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打呼噜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7-04-03 08:15:39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呼吸障碍还可引起机体的内分泌代谢紊乱,使肥胖加重,进一步加重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形成恶性循环。反复的间歇性呼吸停止,会使全身组织器官反复缺血、缺氧,导致机体分泌许多有害的炎症因子,发生细胞损伤,最终造成多器官功能损害。因此,睡眠呼吸障碍可导致高血压的形成以及冠心病和脑血栓发生率的增高。这类病人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栓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正常人群2—8倍。

睡眠时有呼吸不正常的现象,发生频度超过一定限度,就可以定义为睡眠呼吸障碍疾病。如果通过睡眠检查发现,平均每小时呼吸发生停止的次数多于5次,并且伴有白天犯困或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这时就需要治疗了。如果呼吸发生停止非常频繁,多于平均每小时15次,即便没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也需要积极治疗。这种疾病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体重增加,可能越来越严重。

我国心血管病死亡占总死亡比例,由2004年的37.5%上升至2010年的40.7%,居各类疾病之首,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其中,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病死亡率均呈现上升趋势,每年上升幅度分别为5.05%、2.08%和1.02%,而风湿性心脏病所占比例则以每年7.02%的幅度明显下降。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防止栓塞

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

患者不宜晨练

因为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注意饮食习惯

由于长时间饮食习惯问题,饮食中脂类过多,醇类过多。同时又没有合理的运动促进脂类醇类的代谢,导致体内脂类醇类物质逐渐增多。

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富含精氨酸补肾填精食物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张因子——氧化的合成,减少血管损伤。这类食物有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血管疾病 打呼噜 心血管疾病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但是很多的人都不注意饮食的健康,或者是一些人生活不规律比如熬夜劳累压力过大等原因,都会引起人体出现一系列的疾……详细>>

哪些心血管疾病会遗传? 会遗传的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会遗传吗?哪些心血管……详细>>

维生素D预防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预防怎样做

一项5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说,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详细>>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