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血脂胆固醇并非越低越好 如何控制血脂最有效

2017-04-04 08:01:1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血脂异常的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已经认识到通过控制好血脂,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大量流行病学资料也证实:每降低1毫摩尔/升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冠心病的风险至少降低20%。

但临床上也经常听到一些患者询问,血脂是不是越低,心脑血管就越安全?甚至有些人为了快速降脂,擅自增大药量,出现肝功能损害等不良反应。殊不知,血脂水平过低也不利于人体健康。血脂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两者在人体中均具有重要作用。

胆固醇的作用主要有三方面:

1、它与蛋白质结合成脂蛋白,构成细胞的生物膜;

2、它是合成维生素D的原料,维生素D可调节人体钙、磷代谢,是人体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

3、它还是人体内很多重要激素的原料,如肾上腺皮质激素、雄激素、雌激素等。甘油三酯则是机体内的储能“大户”,当禁食或饥饿时,机体靠“燃烧”脂肪来提供能量,维持人体正常恒定体温。血脂偏低往往是长期营养不良或慢性消耗性疾病、肿瘤恶病质的危险信号,更需引起重视和警惕。

临床上,治疗血脂异常最重要的是调整饮食及改善生活方式,其次才是选择恰当的药物治疗。对于降脂目标,也有明确规定:单纯高血脂患者,低密度脂蛋白只需要降到3.4毫摩尔/升(130毫克/分升)以下就可以;如有稳定的冠心病,低密度胆固醇应达到2.6毫摩尔/升(100毫克/分升)以下;对于已有冠心病且合并多种危险因素,包括糖尿病、代谢综合征、急性冠脉综合征,或严重的控制不良的危险因素,如吸烟等患者,则要降到80毫克/分升以下。

血脂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磷脂等类脂,而胆固醇又有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之分。“坏”胆固醇升高的危害最大,它会在血管里形成斑块,并不断增大,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疾病。

控制血脂第一个改变是戒烟

吸烟对肺不好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实,但是很少人知道吸烟对心脏也是有影响的,吸引会破坏血脂平衡。根据研究发现,吸引的人总胆固醇水平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如果吸入的一氧化碳进入血液,则会降低好的胆固醇,升高坏的胆固醇。

控制血脂第二个改变是拒绝饮酒

过量饮酒会造成能量过剩导致肥胖,同时,酒精会促进人体合成甘油三酯,增多坏胆固醇的分泌。长期大量饮酒,有些人会出现严重的高血脂。不管什么场合,别人怎么劝,都不会喝。”。

控制血脂第三个改变是坚持锻炼

每天有氧运动30分钟是控制血脂的重要方法。有氧运动不是遛狗那么简单,最好去快走或慢跑。

由于平时工作忙,只能挤时间锻炼,出门能走路就不坐车,能爬楼梯就不坐电梯,除了出门诊必须坐着外,查房、做手术、和别人谈话,都是站着,既能提高效率,又能消灭腹部脂肪。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 控制血脂 血脂

降血脂并非越低越好 中西医降血脂有何优缺点

高脂血症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其中,血脂中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数值越高,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也越高。降低血脂,可以减少患冠心……详细>>

胆固醇并不是越低越好!血脂水平要怎样测定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对于高血脂这种疾病,有很多人还是一知半……详细>>

高血脂会引发多种疾病 胆固醇是不是越低越好?

长期高血脂的患者会导致血管弹性降低、硬化、狭窄,甚至导致血黏度增高,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疾病便会缠身,所以对于高血脂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详细>>

血脂不是降越低越好 哪些降血脂法经济又实惠

据相关心血管病专家指出,虽然中国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数量在逐年上升,但目前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率仍很低。即使是在接受降血脂治疗的患者中,大约……详细>>

老人降脂并非越低越好 五招帮你调血脂

中老年人血脂应维持在什么水平要结合本人的健康状况。对于没有冠心病和其他部位动脉粥样硬化,又不存在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及……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