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肌梗塞的症状不一定是心痛 心梗的症状有哪些

2017-03-18 08:36:58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的气候条件恶劣,早晚温差过大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保健。此外,患者本人过度疲劳、情绪激动、饱餐后、睡眠差或持续紧张工作等,都可能诱发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得不防。

心肌梗塞的症状不一定是心痛

心肌梗塞确实有“心痛”症状,常以胸骨中或上1/3处难以忍受的压榨性疼痛最为常见,常伴有胸闷、憋气、大汗或濒死感。但是,据统计,我国约1/6~1/3的病人通常没有胸痛,疼痛的性质及部位不典型,常造成误诊。有的病人疼痛位于上腹部,常被误认为胃溃疡穿孔或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位于下颌或颈部,常被误认为骨关节病。

多数病人在发病前收日致数周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其中以新发生心绞痛,初发型心绞痛或原有的心绞痛加重(恶型心绞痛)为最突出。其症状为:

症状一:胃肠道症状

胸痛时可伴有恶心、呕吐、腹胀,有欲排大便的感觉。

症状二:剧烈的心前区或胸骨后疼痛

典型心肌梗死发生时常常表现为剧烈的心前区或胸骨后疼痛,为绞榨性,伴有左侧肩部及左上肢放射性疼痛,持续约十几分钟甚至半小时疼痛不能缓解,伴有持续的胸闷、大汗淋漓、烦躁不安、濒死感或窒息感,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上述症状不能缓解。而部分不典型患者还以上腹部疼痛或颈部紧缩感、牙齿疼痛为主要表现。

症状三:全身症状

有发热、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率增快等,体温一般在38度左右,很少超过39度,持续约一周左右。

症状四:前驱症状

心肌梗死发生前几天或1周内常常有胸闷、胸痛加重的前驱症状,表现为胸闷、胸痛持续的时间较长,疼痛的程度较前加重,休息后或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上述症状缓解的效果不如从前。

症状五:低血压和休克

低血压和休克疼痛期中血压下降常见,未必休克。如疼痛缓解而收缩压仍低于10.67kpa(8mmHg),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细而快、大汗淋漓、尿量减少(每小时《20ml),神志迟钝、甚至昏服者,则为休克表现。休克多在起病后数小时~1周内发主。

症状六:原有的心绞痛加重

疼痛较以往发作频繁,痛的程度明显加重,持续时间比过去长,含硝酸甘油效果不好,轻度活动即可诱发,或在休息状态下发作。

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方法:

方法一:不管是先兆症状还是心肌梗死的出现,都必须立即停止活动,就地安静休息,并迅速使用应急药物,立即含化硝酸甘油片或嗅闻亚硝酸异戊酯。或服用冠心苏合丸等。

方法二:心肌梗死发生时,若出现休克,应取平卧位,头稍低,及时清除口腔内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

方法三:如无明显的低血压,可酌用扩冠药物,如硝酸甘油0.6毫克、消心痛5~10毫克口服。

方法四:有呼吸困难及紫绀等急性左心衰竭时,应取端坐位,双下肢下垂或半卧位,也可轮流结扎双下肢,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衰程度。

方法五:有室性早搏或为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时可静脉推注利多卡因75~150毫克,继之以每分钟1~4毫克的速度静脉滴注。

此外心肌梗死的急救方法:首先要做的是绝对卧床,就地组织抢救。持续或间断吸氧至少48小时。然后建立静脉输液通路,以备急需时给药。减少或消除诱发因素,不吸烟、食不过饱、忌生冷饮食。还应防止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和过于劳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的症状 心梗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不一定有症状 心梗疼痛有何特点?

说到心肌梗塞,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了,如今中青年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无症状心肌梗塞最为危险。它的隐蔽性使人胆寒,却又容易让人忽略……详细>>

心肌梗塞的症状有哪些?疼痛小心是心梗发作

心肌梗塞是由于冠状动脉急性闭塞引起部分阶段心肌缺血性坏死。临床常表现为剧烈而持久的胸痛,血清心肌酶活力增高,以及反映心肌急性损伤、缺血和……详细>>

每天一杯红酒预防心梗 心肌梗塞的症状有哪些

红酒能预防心脏的冠状血管栓塞,降低血小板的活跃性达75%,而为达到此目的使用的乙酰水杨酸有效率仅45%。详细>>

心肌梗塞有哪些早期症状 无痛心梗最该警惕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它是指指在冠状动脉病变反应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详细>>

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

老年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感染是冠状动脉硬化的一大致炎因子,可加重动脉血管的损伤,致使动脉硬化更为严重。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