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预防心肌梗死要怎么做?预防心梗精神要放松

2017-03-19 08:26:11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心肌梗死要怎么做?急性心梗不典型者并非少见,特别是老年人、中年肥胖有烟酒嗜好者、生活无节制者与生活中发生的小疾病而没引起重视均可发生。如出现疑似症状,应提高警惕,尽快求医,减少意外发生。

预防心肌梗死四要四不要

预防心肌梗死一要:血压要保持稳定 春天的气候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血压有所增高,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随时要稳定好血压,这样可控制心肌耗氧量。每天最好早晚用血压计测量血压两次,如果血压过高或过低,要注意休息,及时调整治疗药物。

预防心肌梗死二要:精神要放松 人的情绪容易出现低落、抑郁、烦躁,这些负面情绪很容易诱发心肌梗死。因此,不管遇到开心的事情或是悲伤的事情,冠心病人都要以平和、舒畅的心态去面对,千万不能一笑就笑个没完,一伤心就郁郁寡欢,一定要避免大喜大悲。

预防心肌梗死三要:体育锻炼要适度 在室外环境允许的条件下,坚持适度的户外运动,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使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建立起侧支循环,保证对心肌的供血。可以选择慢跑、打太极、慢走等,但运动量不能过大,每次运动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额头上微微出汗就应立即停止。

预防心肌梗死四要:饮食要科学合理 要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如苹果、葡萄、青菜、菠菜等,防止便秘,摄入足够的水分,以控制机体血液黏稠度,防止形成血栓。要少吃蛋黄、动物脂肪和内脏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少吃甜食及过咸的食物。

预防心肌梗死一不要:不要搬抬过重的物品 在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深呼吸,其生理效应与用力深呼吸解大便类似,是诱发心肌梗死的常见原因,尤其是对于老年人如果搬抬重物品,在秋季很容易引发心肌梗死,如果抢救不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

预防心肌梗死二不要:不要用过烫的水洗澡 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造成心肌缺血。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把水温调好后再沐浴到身上,浴室闷热且不通风,这种环境下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洗澡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以内,尤其是老年冠心病患者更要特别注意。

预防心肌梗死三不要:不要感冒 除了要注意气候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外,千万不要喝凉水,晚上睡觉要关好窗户,不要让外界冷空气吹进室内。外出时要注意保暖,特别要注意头、手、脚的保暖,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防止寒冷空气剌激冠状动脉。

预防心肌梗死四不要:不要盲目急救 由于在生活中没有注意好,有些冠心病人难免会出现急性心梗,这时家属就会立即搬运至床上或焦急地问话,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一旦出现心梗症状,要让病人就地安卧,不要翻身,尽量让病人少说话,更不要摇晃病人,应先让病人服下急救药物或给予吸氧,同时立即拨打“120”紧急送往医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 心梗 急性心梗

心肌梗死的护理:预防心梗要减少的情绪波动

心梗是造成心源性猝死的病因之一,指冠心病患者在激动、劳累、生气、寒冷、饱餐、大便干燥等条件的刺激下,发生冠状动脉痉挛,血小板被激活,形成……详细>>

心梗发病不一定明显疼痛 预防心肌梗死怎么做?

有数据显示:心梗死亡率明显增高,发病呈年轻化趋势。近年来我国心肌梗死发病率不断攀升,尤以35岁至44岁中年人居多,而心梗发病也日趋年轻化……详细>>

精神放松能预防心肌梗塞 预防心梗少吃调味品

在目前的生活在,心肌梗塞严重危害着患者的健康。那么防治心肌梗塞的方法有什么呢?在饮食方面要做到什么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冬季冠心病患者要预防心肌梗死

冬季严寒,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保暖,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详细>>

熬夜加班易患心肌梗死 防心肌梗死要合理安排生活

随着年末的慢慢到来,大家都在为今年工作的成绩做个总结,也有很多生意在这个冬季特别的红火,所以很多人熬夜加班。专家表示,经常熬夜加班的年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