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什么是心绞痛

2017-02-15 11:58:16      

冠心病的病因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是多因素综合引起的结果。心绞痛的主要病理改变是不同程度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目前认为引起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有血脂代谢紊乱、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高尿酸血症高纤维蛋白原血症、遗传因素等等。

疾病分类

临床上常将心绞痛分为稳定型心绞痛和不稳定型心绞痛两种类型。

稳定型心绞痛是指在一段时间内的心绞痛的发病保持相对稳定,均由劳累诱发,发作特点无明显变化,属于稳定劳累性心绞痛。

不稳定性心绞痛包括处发性心绞痛、自发性心绞痛、梗塞后心绞痛、变异性心绞痛和劳力恶化性心绞痛。主要的特点是疼痛发作不稳定、持续时间长、自发性发作危险性大易演变成心肌梗塞。

不稳定型心绞痛与稳定性心绞痛不同,属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常常需要紧急处理,与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非常接近,所以目前一般二者一并论述。

临床表现

一、稳定型心绞痛:心绞痛以发作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疼痛的。部位主要在心前区,有手掌大小范围,界限不很清楚。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有时也可发生颈、咽或下颌部不适胸痛常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性,也可有烧灼感,但不尖锐,不像针刺或刀扎样痛,

发作时,患者往往不自觉地停止原来的活动,直至症状缓解发作常由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如愤怒、焦急、过度兴奋等)所激发,饱食、寒冷、吸烟、心动过速等亦可诱发。典型的心绞痛常在相似的条件下,早晨多发

疼痛一般持续3~5钟后会逐渐缓解,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也能在几分钟内使之缓解。可数天或数星期发作一次,亦可一日内发作多次。

二、不稳定型心绞痛:和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的共同表现特点为心前区痛,但是疼痛表现形式多样,发作诱因可有可无,可以劳力性诱发,也可以自发性疼痛。发作时间一般比稳定性心绞痛长,可达到30分钟,

疼痛部位和放射部位与稳定性心绞痛类似,应用硝酸甘油后多数能缓解。但是也经常有发作不典型者,表现为胸闷、气短、周身乏力、恶心、呕吐等,尤其是老年女性和糖尿病患者。

据专业统计,在心绞痛中危害最严重的是急性心肌梗塞,常常是需要紧急救治,不然危险性是极高的另外还有心脏骤停、无痛性心肌缺血和缺血性心肌病。这五种情况在临床上是可以互相转换,当患病要积极治疗。积极有效地防止冠心病是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是有重要意义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心绞痛?都有哪些症状?

人年纪大了之后身体的各个器官就会衰退,尤其是心脏,本身的负荷就比较大,所以就更加容易出问题,比如有些人可能会感觉到心一阵一阵的痛,其实这……详细>>

什么是卧位性心绞痛

稳定型心绞痛又分为很多种。而卧位性心绞痛便是其中常见的一种疾病。目前为止,卧位性心绞痛的病因尚未明确,有很多种说法,面临者争议。但是卧位……详细>>

疾病百科 什么是心绞痛呢

心绞痛的症状表现详细>>

什么是不稳定型心绞痛?什么是稳定型心绞痛?

心绞痛是临床上危害比较大的心脏系统疾病,根据临床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有将近30万人口,死于心绞痛的急性发作,已经成为严重危及国民健康的心脏系……详细>>

什么是变异性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心绞痛已不再是老年人是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心绞痛。一般来说,心绞痛在发作时患者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