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便秘,冠心病人的大事

2017-02-13 16:14:24      

排便过程中患者需要屏气用力,全身肌肉紧张、血管收缩导致血压骤升,同时由于长时间憋气,使胸腔和腹腔的压力增大,心脑血管承压过重,造成颅内压力剧增,导致脑血管或外周血管破裂,突发脑出血、脑梗塞等意外。若突然用力,还会因腹压增高、精神紧张使机体出现应激反应,引起心肌暂时性缺血,导致心律失常或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切不可轻视便秘,尤其是老年人,一旦出现经常性便秘,因及时到医院治疗,弄清楚诱发便秘的原因。便秘通常可分为继发性和功能性,若患有继发性便秘需查明病因,对症治疗;如果是功能性便秘则需做好日常调理。

1、定时规律排便,一般在晨起或用餐之后最易排便,选择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有规律的蹲厕所,不管有无便意,或者能不能排出,长期坚持便可形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

2、调整饮食,平时多吃些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粗制面粉、糙米、玉米、芹菜、韭菜、菠菜和水果等,以增加膳食纤维,刺激肠道蠕动。芝麻和核桃仁有润肠作用,也可适当多吃。

3、喝够水。每天早晨空腹时最好能饮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日常也应该多喝水,不要等口渴时才喝水。

4、适当运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尤其是腹肌锻炼,以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和促进肠蠕动,提高排便能力。不适合进行剧烈运动的老人,可以自己做腹部按摩,由右上腹向左下腹轻轻推按,以促进肠道蠕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人可以喝酒吗?冠心病人应规律作息

冠心病患者在白天发作,一般能得到及时抢救治疗,但不少病人在夜间突然出现心绞痛,甚至发生心肌梗塞和脑血栓,严重者将失去抢救机会。如果夜间注……详细>>

冠心病人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中老朋友的常见病,相信很多中老年人都受到过冠心病的困扰。冠心病其实就是一种常见的西藏并,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患者不引起注意,或者……详细>>

冠心病人鸡蛋不宜多吃 食疗教你应对冠心病

鸡蛋有丰富的营养,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很高,B族维生素也很丰富,还含有其它许多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鸡蛋除了营养价值高外,……详细>>

冠心病人饮食禁忌知多少

冠心病的症状表现为胸腔中央发生一种压榨性的疼痛,并可迁延至颈、颔、手臂、后背及胃部。发作的其他可能症状有眩晕、气促、出汗、寒颤、恶心及昏……详细>>

冠心病人的生活起居是怎样的

冠心病人的生活起居是怎样的?冠心病患者应当做好改该病的预防工作,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冠心病有时候发生很突然,常常不会有什么预兆就来到人们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