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糖尿病性心脏病的中医疗法

2017-02-10 17:27:48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指糖尿病人所并发或伴发的心脏病,包括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糖尿病性心肌病、微血管病变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的心律及心功能失常。糖尿病性心脏病是糖尿病人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约8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脏病。

在中医上,糖尿病性心脏病被称为消渴病心病。下面是糖尿病中医治疗专家针对糖尿病性心脏病的特点类型,而进行的辩证施治:

1、阴虚血瘀型糖尿病性心脏病:

证候:心悸心烦,失眠多梦,胸闷胸痛,口干思饮,盗汗,大便秘结,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法:养阴活血。

方剂:一贯煎合桃红四物汤。

处方: 生地30克,沙参、枸杞子、麦冬、当归、川楝子、桃仁、红花各10克,川芎20克,赤芍15克,葛根30克。

2、气阴两虚血瘀型糖尿病性心脏病:

证候:胸疼胸闷,乏力气短,口干思饮,五心烦热,自汗盗汗,舌暗体胖,苔白或少苔,脉沉细。

治法:益气养阴,活血通脉。

方剂:生脉散加血府逐瘀汤。

处方:太子参30克,麦冬、五味子、柴胡、当归各10克,生地15克,桃仁、红花、枳壳、赤芍、川芎、降香各10克。

3、气血阴阳俱虚、痰瘀互阻、水气凌心型糖尿病性心脏病:

证候:胸闷心痛、发作频繁、心悸、心慌若以气虚为主者兼有乏力、气短、自汗;以阴虚为主者兼五心烦热、汗出如油、舌红暗少津;以阳虚为主者兼有畏寒肢冷、胸闷憋喘不得卧、下肢浮肿、舌淡暗有齿痕;以血虚为主者兼见怔忡、失眠、面色苍白、爪甲无华、舌淡少苔。

治法:益气养血,育阴助阳,活血利水。

处方:人参、附子、麦冬、五味子各10克,益母草、茯苓各30克,车前子15克,桂枝10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与心脏病

中医对冠心病、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等具有不亚于,甚至强于西医治疗的效果。详细>>

功能性心脏病和器质性心脏病的区别

器质性心脏病的话是属于所有心脏类型疾病的一种种类,因此功能性心脏病的话也是属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可以通过这方面来进行鉴别,另外疾病在许多……详细>>

肺源性心脏病诊断标准 肺源性心脏病做哪些检查?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指由肺组织或肺动脉及其分支的病变,引起肺循环阻力增加,因而发生肺动脉高压,导致右心室增大,伴有或不伴有充血性心……详细>>

什么是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

风湿性心脏病多发生于青壮年,属于一种心脏瓣膜疾病,其中二尖瓣最容易受累。常年存在风湿热的患者在寒冷或机体免疫力较差时可能会增加链球菌的增……详细>>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中医治疗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一种因肺、胸廓或肺血管的慢性病变引起肺动脉高压,继而导致右心功能不全的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