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

2017-02-10 16:41:32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但是也越来越多的疾病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冠心病就是其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严重疾病。冠心病与我们的饮食息息相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冠心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

一、水果类——山楂、柑橘、石榴、葡萄、苹果

通过长时间的观察研究,大家都知道多吃蔬菜水果对心脏比较好。水果类和谷类一样纤维充足,而水果还有另外一个优点就是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也很充足。而通过最新的研究发现摄入来源于谷类食品和水果的纤维降低冠心病死亡风险效果最明显,但来自蔬菜的纤维摄入与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之间没什么关联。上述的水果都是对血瘀、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等有着特别效果的果类。

二、蔬菜类——大豆、洋葱、茄子、菇类、藻类

蔬菜是人类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如维生素C、无机盐、纤维素和果胶。凡绿色蔬菜或黄色蔬果中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它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维生素C能够影响心肌代谢,增加血管韧性,使血管弹性增加,大剂量维生素C可使胆固醇氧化为胆酸而排出体外。另外白色蔬菜铁含量较高,黑色系列富含硒元素、花青素和微量元素可促进消化系统和增强造血功能,红色食品中都含有β胡萝卜素,而β胡萝卜素和红色蔬菜中的其他红色素一起,能增加人体抵抗组织中细胞的活力,有益于心脏和小肠。另外,蔬菜中还存在着很对对心脏具有保护性作用的食物,如洋葱、大蒜、紫花、苜蓿、木耳、海带、香菇、紫菜等。

三、肉类——海鱼、肥鱼、鱼鳞、鲑鱼、瘦肉

十年前,45岁冠心病患者在人群中发病率不到1%,现在,45岁以下患者占人群10%。大鱼大肉和吸烟是造成冠心病的主要原因。冠心病最重要的发病诱因就是不当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冠心病患者饮食在食用肉中当属海鱼是最为合适的。鱼肉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海鱼则是最佳的。

四、坚果——枸杞、榛子、松仁、开心果、杏仁

坚果它的营养价值很高,是预防心脏病的好食物。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而且有不少坚果,例如胡桃、核桃、杏仁、花生等含有鞣花酸,能抑制癌细胞生长。坚果还蕴含多种对健康有益的维生素E、B群和矿物质,维生素E是知名的抗氧化物,能预防细胞老化,减少心脏病、糖尿病、白内障等患病风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患者在饮食方面的注意

冠心病患者在日常饮食的选择上应该注意要选择一些胆固醇和脂肪含量较低,而有益的无机盐、微量元素、维生素、食物纤维较多,具有抗凝血、降血脂的……详细>>

冠心病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冠心病患者平时要注意少吃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内脏等。冠心病患者应注意少吃肉,多吃鱼和豆制品,多吃蔬菜和……详细>>

冠心病能治愈吗?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冠心病病情突发时,可能直接死亡。那么冠心病能治愈吗??专家表示,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即便是治疗后,如果不注意预防,仍有可能复发。详细>>

夏季冠心病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护理方法

比起其他疾病,夏天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夏天气温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比平时增加了3~5倍,而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这……详细>>

冠心病患者谨慎使用空调 冠心病有什么需要注意

冠心病是一种由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导致的心脏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发病原因,但是多数发病人群是有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内分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