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胸痛就是心脏病

2017-02-09 16:06:00      

如今人们对心脏病的认识容易走极端,要么因过度紧张,结果变成“心理病”,要么因对“警报”毫不在意,导致心脏病被延误。所谓胸痛,大部分指的是颈部以下、胸骨剑突以上的胸前、两侧范围的疼痛。

引起胸痛的疾病,主要有四大类:

1、胸腔内脏器官疾病。包括心脏疾病、肺脏疾病、胸膜疾病、纵隔疾病等。

2、脊椎、胸壁疾病。包括神经性疼痛,肋软骨、胸椎疾病,颈椎病等。

3、消化道疾病。包括反流性食管炎、食道裂孔疝等。

4、颅脑疾病也可能引起反射性的胸痛,这就属于较罕见的了。

除此以外,情感因素也是引起胸痛的一大类原因,包括抑郁症、焦虑等,做客观检查往往没有阳性结果。

不同心脏病不同的胸痛“预警”

心绞痛:疼痛部位以前胸部最常见,也可见于左侧胸部,少数在中上腹部。这时疼痛常放射至双肩和左臂内侧,也可放射至腹背部、颈部和面部。少数病人甚至是以反复的脖子痛、牙痛来就诊,结果被确诊为冠心病心绞痛。

典型的病人疼痛开始时,常为轻度的压迫感或牵拉痛,以后迅速转为剧烈的绞痛,并多伴有窒息感,有时有濒死感或恐惧感,致使病人立即停止任何活动。多数持续1~5分钟,经休息后、除去诱因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后常迅速缓解。

心肌梗死:2/3病人发病前数日至数周可有胸部不适,活动时气急、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其中以初发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恶化,即不稳定心绞痛多见。如此阶段能得到及时诊断和积极治疗,将会有部分病人避免发生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最常见的症状与过去心绞痛相似,但程度严重,难以忍受,有濒死感。持续时间大于30分钟,达数小时或更长,休息或含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突发心前区、胸背部、腰部或腹部剧烈疼痛,常在做某些突发动作时出现,如提重物、打球及异常激动时,甚至打哈欠、咳嗽、用力排便等也可诱发。患者如能在急性期幸存,剧烈疼痛可在几天后消失或转为隐痛。疼痛呈撕裂或刀割样,难以忍受。病人表现为烦躁不安,焦虑、恐惧和濒死感觉,且为持续性,镇痛药物难以缓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种胸痛是心脏病

胸痛在内科门诊是很常见的,有统计显示,内科急诊中有5%-30%的患者自觉胸部疼痛。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的变化,以胸痛为主要表现的患者还……详细>>

胸痛小心是早期心脏病的征兆

心脏病的早期症状的胸痛,多在劳动或者运动之后,心脏病的早期症状多发于胸骨后,常放射至左肩、左臂。疼痛时有一种胸部紧缩样感觉,持续2—3分……详细>>

胸痛的原因?心脏病发作有什么症状?

胸痛是各种类型的心脏病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特异性症状,一般来说,大部分的胸痛都是由于各种类型心脏病而引起的。如果突然发生胸痛的话,要警惕是否……详细>>

女性心脏病可能不会胸痛 耳朵不适要查查心脏病

女性可能并没有感觉到胸闷,而是感到胸部轻度疼痛,却并不会总是在心脏部位。压迫或疼痛感可以发生在胸骨、上背部、肩膀、颈部或上。详细>>

千万要注意 这7种胸痛不是心脏病

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是胃酸反流回食道。由于胃酸酸性较强,pH值大约为2,导致胸骨后面易产生灼烧感,使人出现类似胸痛的症状。大多数人都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