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高血脂会导致哪些疾病?吸烟增加高血脂几率

2017-02-14 10:05:24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物质,有许多非常重要的功能,但是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被中断,更可怕的是由此引起的一系列心、脑、肾的损害。

血脂增高正是导致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代谢综合征的“罪魁祸首”。此外,还可诱发胆结石、胰腺炎,加重肝炎、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老年痴呆等疾病。最新研究提示,高血脂可能与癌症的发病有关。

六大危险因素

第一位:吸烟。香烟中的有害物质逐渐损伤血管的上皮细胞,增加上皮细胞间的缝隙。血液流经这段血管时其中的脂肪就会通过上皮细胞的缝隙在血管壁内沉积。

第二位:高血压。过高的血压使血管上皮细胞发生变性、功能减退,从而让血脂伺机进入血管壁。

第三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过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够在血管壁内外自由往来,因此可以把已在血管壁中沉积的血脂重新“搬”出来,“逆转血脂在血管壁中沉积的过程”。吸烟、缺乏运动就会使其含量减少。

第四位: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直系亲属中男性发病早于55岁,女性早于65岁,可能本人有基因缺陷,血管内壁功能不好。

第五位:糖尿病。糖尿病对血管壁上皮细胞的危害与冠心病相当,同样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第六位:年龄。血管上皮细胞的功能也会随年龄渐长而退化,当男性超过45岁、女性超过55岁,就要注意积极防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原因 高血脂危害 高血脂

高血脂的十大危害 高血脂会导致多种疾病

近年来,血脂问题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血脂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对人类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不……详细>>

男性吸烟易诱发高血脂 高血脂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高血脂是近年来频发于男性之间的一种病症,它会导致男性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症状,严重威胁着男性的健康。为什么高血脂在男性朋友中频发呢?详细>>

高血脂的最大危害是什么?高血脂会诱发什么疾病

高脂血症会导致哪些严重后果?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下面我们看看,高血脂对于老年人来说,到底有哪些危害?详细>>

高血脂会引发高血压吗?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高血脂是种长期治疗的疾病,所以有些患者对于此病并不是很重视,他们大多都是在病情发作的时候使用药物控制,在病情稳定就停药。而就是因为没……详细>>

高血脂也有类型之分 高血脂会导致什么病?

高血脂被称“百病之源”,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疾病的因素之一。因此大家需要重视高血脂的危害,积极的对其进行预防和治疗。脂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