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老年人体位性低血压

2017-02-15 13:27:41      

老年患低血压通常会造成头晕、头痛、眼前发黑、健忘、思维迟钝等症状,还会引发缺血性脑卒中、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所以老年做好疾病预防是相当重要的!

【引起低血压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药物性低血压老年人因病服用降压药如甲基多巴、胍乙啶、优降宁等,安定类药如氯丙嗪、奋乃静等,利尿药双氢克尿噻、速尿等,抗心绞痛药如消心痛、硝酸甘油等,也可引起低血压。

体位性低血压即直立性低血压。老年人神经调节功能差,动脉硬化使其动脉弹性下降,体质虚弱、长期卧床的病人及在闷热的环境中站立过久,均易诱发体位性低血压,特别在直立位置或卧位时突然起立更易发生问题,此时可有眩晕、眼前发黑、出汗、心悸甚至猝倒等表现。

排尿性低血压排尿中或排尿后突然晕倒、神志不清,发作前无先兆,发作后2—3分钟恢复正常。多因夜间膀胱胀满后突然排空使腹腔压力骤减,静脉随之扩张,回心血量减少,血压下降所致。

体质性低血压多见于体质瘦弱的老年妇女,并且可有家族遗传倾向。患者平时有头晕、心跳、乏力的感觉,往往在医院查不出什么病。这是因老年人心肌张力减弱,血管壁弹性丧失所致。

继发性低血压常继发于急性失血、心脏病发作、慢性贫血、糖尿病、脑动脉硬化、中风之后等慢性疾病,病人嗜睡、虚弱、头晕、视力障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体位性低血压的病因

(1)餐后血液积于内脏,使循环血量降低,此时若突然起立可导致体位性低血压发生。详细>>

体位性低血压的治疗

防止加重因素:过快改变体位、早晨、大餐、长时间倚靠、温暖环境、增加胸腔压力详细>>

体位性低血压的治疗

防止加重因素:过快改变体位、早晨、大餐、长时间倚靠、温暖环境、增加胸腔压力(咳嗽、排尿和排便)和扩张血管药物;详细>>

老年人夜间起床时为什么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应该怎样预防

我们知道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身体反应能力相对来说会差一些,而且容易患上多种慢性疾病,不仅容易患高血压,而且容易患低血压,特别是在夜间从……详细>>

老年人血管变僵硬 警惕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

体位性低血压又叫直立性脱虚,是由于体位的改变,如从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或长时间站立发生的脑供血不足引起的低血压。通常认为,站立后收缩压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