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的并发症

2017-02-08 11:03:59      

在现代生活中,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医疗技术手段已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是另一方面,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思想上也不再局限,很多人为了自身的健康,都是倍加的关注起了疾病的预防。本文就为朋友们介绍一下有关高血压的并发症。

近几年,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变,生活压力的增多,加之健康意识的缺乏,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该疾病已经成为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我国高血压发病人数已超过18.8%,并且出现低龄化趋势,许多的中青年人已进入或开始进入这一行列。因此它已成为人类头号大敌,号称人类第一杀手。

高血压患者多会因高血压对心、脑、肾、视网膜等重要器官不同程度的损害,最终严重影响组织器官的血液供应,会造成其他疾病的发生,这就是高血压诱发的并发症。那么,高血压会有哪些并发症呢?

一、肾病:也就是常说的高血压肾病。肾脏参与高血压的形成与维持,反过来,肾脏又因血压升高而损害。长期高血压没有治疗,可引起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或加速肾实质的破坏导致原发或继发的肾脏疾病。

二、冠心病:高血压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高血压病病人患冠心病的危险是正常者的2倍,高血压患者如长期不治疗,有50%的可能死于冠心病。

三、糖尿病:在糖尿病人群中,高血压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群的2倍。糖尿病与高血压并存相当常见,它是病人发生动脉硬化和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原因。

四、心力衰竭:心力衰竭是高血压的常见并发症,流行病学研究表明,40%-50%的心衰起因于高血压。血压越高,又没有治疗,发展出心衰的可能性越大。高血压在心衰病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五、左心室肥厚:所有高血压病人中,有20%-30%可查到左心室肥厚,轻度高血压患者发生左心室肥厚比正常血压增多2-3倍,而重度高血压可达10倍。左心室肥厚是心梗的一个潜在危险因素,并影响左室收缩功能,因此高血压左心室肥厚是一个与心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的重要危险因素。

希望通过本文可以给朋友们敲响警钟。在越来越快的社会节奏中,还是要保持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多多锻炼身体,保持清淡,少油的饮食习惯,忌辛辣油腻,才是健康长寿的养生之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有哪些致命的并发症?常见的高血压并发症

高血压出现的原因是很多的,高血压我们有时会称它为不死的癌症,之所以这样说就是因为高血压很难治愈,但是值得大家欣慰的是高血压是能治好的,前……详细>>

高血压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怎样预防高血压的并发症

相信大家对高血压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高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高血压这种疾病本身会对病人的身心健……详细>>

高血压的并发症

临床特点为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并且多伴有躁动、嗜睡或昏迷。血肿对侧出现偏瘫、瞳孔的变化,早期两侧瞳孔缩小,当血肿扩大,脑水肿加重,遂出现颅……详细>>

高血压的并发症

在现代生活中,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医疗技术手段已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是另一方面,人们生活水平的提……详细>>

高血压会诱发哪些并发症?一定要警惕这6个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对健康不利,但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当血液流过动脉压力过大时,会引起一系列可能损害整个血液循环系统的问题。高血压本身可能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