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发作的诱因

2017-02-07 17:20:38      

心绞痛发作的诱因

(1)劳累:如走路急、干重活、办急事、搬重物、跑步、爬楼等,其特点是心绞痛常发生于劳力的当时,而不是在一天或一阵劳力之后休息时发生。一般典型的劳力性心绞痛常在相似的劳力条件下发生,但有时同样的劳力只在早晨、而不在下午引起心绞痛,这与人体早晨交感神经张力比较高,以及早晨人体对疼痛比较敏感有关。

(2)脑力劳动过度:如长时间紧张的脑力工作、连夜加班或工作压力大,不能很好地休息等,都是诱发心绞痛的常见原因。

(3)情绪激动:如过度兴奋、悲伤、恐惧、愤怒、焦虑不安等,可通过交感神经反射,一方面加快心率、升高血压、增加心肌耗氧,另一方面诱发冠状动脉痉孪,减少心肌供血,均可诱发心绞痛发作。

(4)饱餐:饱餐是诱发心绞痛的另一常见原因,可以表现为进餐时胸痛,也可表现为进餐后心绞痛,后者多见,且常见于进餐后20-30分钟,这主要与进餐后胃肠道消化食物要消耗更多的能盆、增加心脏负担有关。如果进食过多的油脂食品。油脂吸收人血后,增加血液钻稠度,也是诱发或加重心绞痛的原因之一。进餐时或进餐后心绞痛应注惫与胃病相区别,临床上有许多进餐后心绞痛患者(尤其疼痛部位为上腹部者)多年被诊断为胃病&rsquo。而做相应治疗,有的直到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才被明确为冠心病。当然,也有把胃病当成冠心病治疗者。

(5)排便:小便困难或大便秘结者,因排便用力也可诱发心绞痛,临床上主要见于冠状动脉严重狭窄的重度劳力性心绞痛思者。

(6)寒冷:冬天迎风行路或骑自行车,寒冷天气的展练等,均容易诱发心绞痛,这与冷空气刺激引起血管(包括冠状动脉)收缩有关,这也是冠心病患者冬季好犯病的原因之一。

(7)吸烟:大量吸烟可以降低血氧含里及心绞痛患者的运动耐量,此时活动更容易诱发心绞痛。同时,吸烟还可增加冠状动脉的敏感性。遇到刺激容易发生痉挛,诱发或加重心绞痛发作。

(8)心律失常:心动过速(心率离于100次/分)时心肌耗氧增多,容易诱发心绞痛严重心动过缓(心率低于50次/分)时,也可因心脏排血降低,导致冠状动脉血流减少而发生心绞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心绞痛是一种什么疾病?心绞痛发作时有什么特点?

心绞痛是心血管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据统计保险,在我国的发病率比较高在千分之五左右,多发于40岁以上的男性,在临床上心绞痛分类稳定性心绞……详细>>

心绞痛急性发作怎么做 心绞痛发作谨记救命方法

在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心绞痛急性发作时有发生。遇到心绞痛发作,人们第一反通常是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但是由于距离等原因,救护……详细>>

心绞痛为何夜间发作 怎样预防心绞痛夜间发作

或许有患者已经对此有所察觉,心绞痛在夜间比在日间更容易发作,对此,心绞痛患者是否存有疑问,这当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既然心绞痛在夜间更容……详细>>

心绞痛发作有何表现 心绞痛发作怎样快速缓解

心绞痛多见于男性,多数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诱因。生活中不少人出现心绞痛的问题,但是很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