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家中有心力衰竭病人如何护理?

2017-02-07 13:58:42      

(1)注意病人的饮食起居。首先要控制钠盐的摄入量。由于过多的钠盐进入人体,可以加重病人的心力衰竭及浮肿,所以供食宜谈不宜咸。对于轻病人,食盐量应限制在每天5克以下;中度病人为每天2克以下;而重病人最好限制在每天1克以下,同时应该少吃用小苏打成发酵粉做的馒头,不吃或少吃咸菜与含盐的零食。其次,要保证病人夜间足够的睡眠。睡眠时可采用高枕或半卧位姿势,这样能够减轻由心力衰竭引起的呼吸困难。

(2)患有慢性心力衰竭的病人,心脏常处于缺氧状态。如果家中有条件的话可根据心力衰竭程度,每天让病人吸氧数次,每次15分钟至半小时。

(3)需要长时间服用强心甙药物治疗的病人,应注意预防毒性反应。

(4)一旦出现急性左心衰竭,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一般在家中急救病人,可尽量利用现有的一切条件,分秒必争,同时尽快通知附近医院前来救援。

病情较轻者:发病后可以让病人坐起来,将双腿垂于床边,经鼻导管吸入氧气。若病情不见好转,给病人口服速尿1~2片(每片20毫克),安定1~2片,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如果经这样处理后病人感觉良好能继续安静人睡,则不需进行其他治疗,但应及时陪同病人到医院检查治疗。

病情严重者:当病人烦躁不安、出冷汗、剧烈咳嗽、咯粉红色泡沫样痰时,要迅速通知医务人员前来现场抢救。与此同时,家属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应一边稳定病人的情绪,一边测量病人的血压。若病人神志清醒,血压不低,可按病情轻的情况进行治疗;还可将血压计的袖带交替捆绑病人的四肢,捆绑后向袖带充气,使充气压力在病人的高、低血压值之间--以能摸到动脉搏动为准。最长20分钟更换一次部位。这样就可进一步减少静脉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担。如果病人血压下降,出现休克的表现,则应让病人平卧,减少脑缺氧,并注意四肢保暖和让病人吸氧,等待医务人员的抢救。这种情况下家属最好不要擅自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如何护理

饮食原则应以低钠、低热量、清淡而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注意摄取足量的碳水化合物、无机盐、足量维他命、适量的脂肪,并且要戒烟、酒,最好多餐少食……详细>>

心脏疾病易引发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应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也叫做泵衰竭,指的是因为心脏的泵功能出现故障造成的,给患者朋友造成很大的危害,为了能够全面的认识心力衰竭这种疾病,大家需要了解一……详细>>

年轻人有心力衰竭能治好吗

心力衰竭是各种原因引起心功能障碍,无法满足机体需要,所引发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可分为收缩性心力衰竭和舒张性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并不是老年病,……详细>>

年轻人有心力衰竭能治好吗

心力衰竭是各种原因引起心功能障碍,无法满足机体需要,所引发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可分为收缩性心力衰竭和舒张性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并不是老年病,……详细>>

心力衰竭患者该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又称“充血性心力衰竭”。这是心脏因疾病、过度疲劳、排血功能减弱,以致排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代谢的需要。可分为左心衰竭和右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