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力衰竭严禁吃得过饱 病人有哪些膳食要求?

2017-01-22 08:31:52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由于心脏排血量减少及/或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引起静脉回流受阻,导致静脉系统瘀血及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所出现的心脏循环衰竭的症候群。临床分为分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常见病因是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心肌炎、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室间隔缺损、肺原性心脏病、肺动脉瓣狭窄等。

心力衰竭的护理

慢性心力衰竭常有反复发作,有部分病人可获痊愈。因此,对于患有慢性心衰的病人来说,家庭护理尤为重要。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避免激动和紧张外,还要注意饮食调理:

1、少食多餐,严禁吃得过饱,每日食物可分4至5次食用。

2、适当补充维生素B1和维生素C,有利于保护心肌。

3、如果缺钾可食用含钾高的海带、紫菜、瘦肉、橘子等。

4、选用低热量、低盐、富含维生素、易于消化、不易产气的食物。

5、轻度心衰病人每日食盐控制在5克左右,不吃腌制食品,最好不吃用碱或小苏打制作的食品。

6、适当控制总热量,蛋白质也要适当控制。

膳食要求如下:

(1)少量多餐。心脏病病人不宜吃得过多,每日总热能分4~5次摄入,以减少餐后胃肠过度充盈及横膈抬高,避免心脏工作量增加。晚饭应早些吃,宜清淡,晚饭后不进或少进任何食品和水分。

(2)应吃易于消化的食物。心脏病病人由于血液循环功能减退,胃肠道瘀血、水肿,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所进食物应易于消化。开始可用流质、半流质饮食,然后改用软饭。

(3)限制钠盐。这是控制心力衰竭较为适当的方法。为了减轻水肿,应限制食盐,每日约3克以内为宜。

(4)适当限制蛋白质和热能的摄入。心力衰竭时,每日蛋白质可控制在25~30克,热能600千卡;2~3日后,蛋白质可加至40~50克,热能1000~1500千卡。病情好转后渐增蛋白质(蛋白质食品)和热能,但不宜太高,以免增加心脏的负荷。

(5)应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适量的无机盐,如维生素B1及维生素(维生素食品)C,以保护心肌。供给适量的钙(钙食品),以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钾对心脏有保护作用,不足时引起心律失常。用利尿药时,除补钾外,还应注意镁、锌的供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饮食 心力衰竭护理

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哪些?怎么知道得了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被称为心衰,是心血管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的临床综合征。心力衰竭往往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除此之外还会对患者的全身脏器、系……详细>>

心力衰竭该怎么治疗 心力衰竭晚餐不宜吃太饱

心衰是一组临床上极为常见的心血管综合征,冠心病引起的心肌功能不全、高血压、心律失常、瓣膜异常、甲亢都可引起心衰。那么,心衰要怎么治疗呢?详细>>

心力衰竭病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心力衰竭是一种心功能障碍所致的临床综合征,心力衰竭病人饮食需要注意什么,怎样饮食有利于心力衰竭病人?详细>>

心力衰竭的检查有哪些?心力衰竭病因有哪些?

心力衰竭是在中老年人群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在70 ~80岁的老年人中,发病率能够高达10%~20%。而且心力衰竭的注意率非常低,只有少……详细>>

心力衰竭的全方位护理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已逐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慢性流行病之一,它也是本世纪对心血管领域中最大挑战的病况。而在平时生活中心衰护理需要全方位的留……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