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饮食要保证营养 哪些食疗适合心肌梗塞

2017-02-05 08:57:2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主要并发症,合理的饮食,对心肌梗塞治疗有重要意义。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要严格卧床,营养不宜过多,进食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心肌梗塞饮食注意

(1)限制热量摄入,以减轻心脏负担。尤其是发病初期,应少食多餐,以流质为主,并避免过冷过热的膳食。随着病情好转,可适当增加半流食,并爱步增加热能。允许进食适量的瘦肉、鱼类、水果等。经常保持胃肠道通畅,以防大便时因过分用力加重病情。

(2)饮食应平衡、清淡且富有营养,以改善机体,包括心肌细胞的营养供给,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应避免过量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避免进食大量脂肪,因为有可能因餐后血脂增高、血液粘度增加,导致血流缓慢、血小板聚集而引起血栓形成。

(3)注意钠、钾平衡,适当增加镁的摄入,以防止或减轻并发症,尤其是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一般建议低盐饮食,但急性期若小便中钠丧失过多,则不必过分限制钠盐。膳食中钠、钾、镁的摄入,应据病情随时调整。

(4)急性心肌梗塞伴心功能不全时,常有胃肠功能率乱,饮食更应注意。发病开始的1-2天,仅给热水果汁、米汤、蜂蜜水、藕粉等流质饮食,每日6-7次,每次100-150毫升。若患者心功能好转,疼痛减轻后,可逐渐增加一些瘦肉、蒸鸡蛋白、稀米粥等饮食。随着病情的恢复,病后6周可采用冠心病的饮食治疗,但饮食仍需柔软,易于消化。

心肌梗塞食疗

一、焖大虾

材料:大对虾12只、葱段10克、姜片10克、白糖50克、清汤约100克、料酒、香油、花生油少许。

做法:对虾洗净,去沙线、腿、须;炒勺上火,放入花生油,烧热,投入大料、葱段、姜片煸炒;放入大虾煸炒出虾油,烹入料酒,加入精盐、白糖、清汤烧开;盖上盖,用微火焖烤透,再将勺移正火;收汁微浓时放入味精,淋入香油即成。

功效:虾营养丰富,且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虾中含有丰富的镁,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虾肉还有补肾壮阳,通乳抗毒、养血固精、化瘀解毒、益气滋阳、通络止痛、开胃化痰等功效。

二、山楂银耳羹

材料:山楂50克、银耳20克、蜂蜜250克。

做法:将银耳洗净切碎后,与山楂、蜂蜜一起入锅熬成羹,每次5毫升,每日3次。

功效:可用于缓解心肌梗死引起的胸痛。

三、红枣莲籽粥

材料:红枣、莲籽各15克、粳米50克。

做法:将莲籽、红枣、粳米一起煮成粥,每日1次,可作早餐食用。

功效:适用于心肌梗死。

四、桂花栗子羹

材料:新鲜栗子300克、玉米面50克、桂花酱15克、调料适量。

做法:将栗子剥壳后煮熟备用,将栗子、白糖加水煮20分钟,然后用玉米粉给栗子羹勾芡,最后淋上桂花酱即可,每日早晚空腹食用。

功效:适用于心肌梗死。

五、草鱼豆腐

材料:草鱼一条(约500克)、豆腐两块(约250克)、咸雪里蕻、青蒜、猪油各少许、酱油、料酒、高汤、白糖各适量。

做法:将草鱼去掉鳞和内脏后洗净,切成三段,雪里蕻洗净切成小块,与草鱼段一起放入碗中;把豆腐切成4分长、4分宽、4分厚的方块,放入另一碗中;把青蒜洗净,切成段,并用水把它焯熟;锅内加入猪油烧热,待油冒烟时,把鱼块和雪里蕻放入,再加入料酒、酱油、白糖、高汤烧煮;汤烧滚后放入豆腐,把汤再烧开,端到微火上焖烧五、六分钟,待豆腐浮起,放入青蒜和熟猪油即成。

功效:草鱼属草食性鱼类,为温中补虚养生食品,有利湿、暖胃和平肝、祛风等功效,适用于胃寒体质,草鱼和豆腐搭配,具有益气、补虚等多方面的功能。

六、山楂茯苓露

材料:新鲜山楂1000克、茯苓250克、蜂蜜250克。

做法:将山楂、茯苓用水煎煮成汁,再加入蜂蜜熬成浓稠的露状。每次喝5~10毫升,每天3次。

功效:这道饮品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适用于慢性心肌梗死等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食疗 心肌梗塞饮食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可以吃香蕉吗? 适合心肌梗塞的食物有哪些?

相信大家对心肌梗塞一点也不陌生,当心肌梗塞突发时患者会胸口发闷、头晕气短、心律失常,甚至会昏迷,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可能会引起死亡,……详细>>

护理心肌梗塞要注意保证饮食营养

心肌梗塞发病之后的预防要注意许多事项,有些病人会因为一时的不小心就复发了,因此在生活上要特别的注意。其中以饮食生活习惯最为关键,再者就是……详细>>

心肌梗塞吃什么好? 11种水果适合心肌梗塞患者

心肌梗塞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心肌梗塞吃什么水果好?心肌梗塞的基本病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偶为冠状动脉栓塞、炎症及先天性畸形所致,造成管……详细>>

心肌梗塞患者的饮食

由于社会压力的越来越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营养治疗是心肌梗死综合治疗手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挽救濒死的心肌,缩小心肌缺血……详细>>

勿忽视心肌梗塞的警示 九成心肌梗塞可预测

突发性心肌梗塞能够夺去很多人的生命,而往往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心肌梗塞前所出现的一些身体症状,因此突然出现的时候却已经后悔莫及了。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