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死的疼痛有什么特点 急性心梗该如何护理

2017-01-27 08:05:0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且难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它会导致人的突然死亡,给人们带来恐惧,它的临床症状一般表现为剧烈的胸痛、心前区感觉刺痛持续数小时,患者脸色发白、全身无力、焦虑不安、大量的出汗和心跳加快并节律不齐。那么接下来针对心肌梗死的临床症状来做一个详细的了解。

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的强烈痉挛或闭塞,从而引起心肌严重持久的缺血或者坏死结果。心肌梗死是一种突发病,但是它也是有一个必然的过程,发病前有时会有一些诱发因素而导致其发作,比如过于负重劳累,遭受到强烈的精神刺激,患者暴饮暴食、吸烟喝酒、寒冷刺激等,这些不利因素都会导致心脏负荷加大,冠状动脉的血流量不能与其相应的增加,从而导致心肌处于缺血的状态,进一步引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是先出现疼痛,它的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是它的程度较重,持续时间也相对较长。患者会感觉到焦躁不安、大量出汗、心理恐惧,生出一种濒死感,也有少数患者没有疼痛感,一开始可能就会表现出急性心衰,甚至于休克。

心肌梗死也会出现发热、心跳加速、血沉增快和白细胞增多等症状,发热一般会在疼痛发生后的24到48小时后出现,体温升高致38度左右,大概持续一周。一般疼痛剧烈时也会伴有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等症状,重症者会有呃逆。

当起病1~2天后,会发生心律失常,低血压和休克也会在起病后数小时之内发生,还可导致急性左心衰竭,它可能在起病的最初几小时内发生,也可能会在发病数日以后发生,多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烦躁等症状。

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方面一般是心理和身体上面的双重护理,这样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病情控制才是最有效的。那么,下面就来具体说说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要点。

1、心理治疗

平时病人精神上要保持舒畅愉快,应消除紧张恐惧心情,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激动。并避免过度劳累及受凉感冒等。因这些因素都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2、饮食宜清淡

要吃易消化、产气少,含适量维生素的食物如青菜、水果和豆制品等,每天保持必需的热量和营养,少食多餐,避免因过饱而加重心脏负担,忌烟、酒。

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和巧克力等,有心功能不全和高血压者应限制钠盐的摄入。同时正确记录出入水量。

3、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一旦发生,首先让病人安静平卧或坐着休息,不要再走动,更不要慌忙搬动病人。

如给平内舌下含硝酸甘油片不见效而痛未减轻时,应观察病人脉搏是否规律,若有出冷汗、面色苍白和烦躁不安加重的情况,应安慰病人使之镇静,去枕平卧,有血压表的可以测量血压。

然后可请卫生站或地段医院医师出诊,初步处理平稳后再转送医院治疗。如病人发生心脏突然停跳,可在其胸骨下段用拳头叩击,进行胸外挤压及人工呼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症状 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很要命!遇到急性心梗发作该怎么办?

急性心肌梗塞(AMI)是冠心病(CHD)的严重并发症,也是导致CHD死亡的直接原因。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心肌梗塞可以完全被控制。但出院后……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怎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是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均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急性心肌梗死一……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措施有哪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如何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是指严重且长时间的心脏组织缺血导致心脏组织细胞的坏死。其在临床上的最主要的症状表现是剧烈的疼痛,可放射到胸骨……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心肌梗死?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应该怎么办?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急性病症,发病率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而逐年攀升。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在发作时会出现心前区压榨性的疼痛并伴……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