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脂不宜盖厚重棉被 高血脂饮食的7大原则

2017-01-31 08:31:0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属于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一旦不注意控制让血脂升高的话也会引起很多危险的病发症,随时威胁到生命的安全,所以生活中做好疾病护理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

高脂血症患者首先通过日常生活调节降低血脂,既要限制饮食减少摄入,又要加强运动增加支出,使消耗大于食量;还需注意低糖、低脂、高纤维素饮食和限制饮酒。饮食中增加大蒜、葱头、木耳、香菇、燕麦、大豆、茶叶、山楂、海带等健康食品有助于降低血脂。

高血脂日常护理方法:

1、枕头不宜过高

因为血脂过高时,其血液流动比正常人慢,睡眠时更慢,如果再睡高枕,那么血液流向头部的速度就会减慢,流量也会减少,就容易发生缺血性脑中风,也就是常说的脑梗塞。

2、不宜吃得太饱

因为饭后胃肠蠕动增强,血液流向胃肠部,此时,流向头部、心脏的血液减少,对高血脂患者来说,这样也会增大诱发脑梗塞、冠心病的危险。

3、不宜加盖厚重棉被

将厚重棉被压盖人体,不仅影响呼吸,而且会使全身血液运行受阻,容易导致脑血流障碍和缺氧,从而使颅压增高,诱发脑中风。

4、不宜服用大量安眠药及降压药

因为这些药物均在不同程度上减慢睡眠时的血液流速,并使血液粘稠度相对增加。高血脂患者原本血液粘稠度就高,血液流速相对较慢,容易诱发脑中风。高血压患者夜间血压会较白天低,也不宜睡前服药。

高血脂饮食七大原则要牢记

1、多饮水

高血脂患者血液黏度增高、血流速度减慢,促使血小板在局部沉积易形成血栓。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

2、注意烹调方式日常烹调方式易选择凉拌、清炒、煮、炖、蒸等少油的烹调方式,不用动物油限用植物油,每天烹调用植物油不超过两白瓷勺即20毫升。

3、多吃蔬菜、控制主食、水果适量蔬菜以叶菜为主吃菜要“好色”,绿叶的白菜、油菜、菠菜,深色的紫甘蓝、茄子、胡萝卜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4、常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奶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高血脂患者应选择低脂或脱脂奶为宜。豆类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

5、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

6、少吃食盐口味要淡食用过多食盐或高盐食品会为高血脂的发生埋下隐患。

7、少喝咖啡、茶咖啡因会增加体内的胆固,因此应注意尽量少喝咖啡、茶,并禁服含有咖啡因的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护理 高血脂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胖人的高血脂是怎么来的?降血脂的7大饮食原则

 一般肥胖的人都具有很高的血脂浓度,但是高血脂并非肥胖人群的专利,那些经常吃很多肉,却缺乏运动,常喝酒吃盐多的人血脂也会很高。有资料显示……详细>>

高血脂不宜吃虾米和瑶柱 高血脂有哪些饮食忌宜

高血脂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的高血脂患者对于饮食护理方面不是很了解。那么对于高血脂的患者而言有哪些饮食禁忌呢?详细>>

列举高血脂饮食的十一大原则

高血脂饮食尤其要注意富含糖和油脂性食物,多吃苹果。高血脂吃什么好?请看看下面的文字。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患者的饮食宜忌

高脂血症指血浆脂质浓度超过正常的高限。高血脂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饮食治疗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