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发作注意呼吸通畅 五大细节预防冠心病

2017-01-08 08:31:39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急性发作,患者突然剧烈胸痛、大汗淋漓,甚至突然心跳呼吸停止。遇到这种情况,家属往往慌了手脚,乱作一团,不但没有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急救,甚至因为一些错误做法反而加速了患者的死亡。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冠心病急性发作的时候,哪些是我们应该而且能够做到的。

冠心病发作该怎么办

1、休息

无论是心绞痛还是心肌梗死,患者首先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坐下或卧床休息,禁止奔走呼救或步行去医院。如在室外,应原地蹲下休息。因为静止可以减少心脏的负荷,从而减少心肌耗氧量,延缓心肌细胞因缺氧而坏死。同时,精神应放松,不要过分紧张。如在冬季野外发病时应注意保暖。

2、通畅呼吸

顺畅、有效的呼吸对冠心病急性发作的患者尤为重要。应该立即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同时解开患者衣领,及时清除其口腔内的呕吐物,以免误吸造成气道阻塞。家属还应不断安慰患者,避免过度紧张造成气道痉挛,引起窒息。有条件可立即经鼻给氧。

3、硝酸甘油

有冠心病病史者应常备急救药物。一旦心绞痛发作,可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约在1~2分钟内就能奏效,作用持续约半小时。或含服消心痛1~2片,一般5分钟奏效,持续作用2小时。

心绞痛的发作,一般在休息及服用硝酸甘油后几分钟即可缓解;如不然,则要考虑心肌梗死的可能。此时硝酸甘油片可增至每3~5分钟用1次,或口服冠心苏合丸。一些针对冠心病急性发作的喷雾制剂(如硝酸异山梨酯气雾剂)也可在短时间内起效。如患者烦躁不安,可让其口服1片安定,也可指掐或针刺内关(位于腕横纹上2寸,相当于其本人3横指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等穴位。当然,在进行上述处理的同时,应迅速向急救中心呼救。

4、心肺复苏

冠心病发作最凶险的一种类型和最常见的死亡原因是心脏骤停,常称为冠心病猝死。

对一个猝死者来说,在心跳、呼吸停止后的4分钟是急救的关键时间。这时大脑内的能量尚未耗尽,给予及时的现场急救,可能使猝死者起死回生;如果超过4分钟,则脑细胞可因严重缺血、缺氧而坏死,患者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即使存活下来,也大多是植物人。

预防冠心病的五大细节

1、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室温应该不低于18℃,老年人和冠心病患者应再提高2℃~3℃。冠心病患者在冬天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外出时最好戴口罩,并避免迎风疾走。在室内时,应避免将门窗开得过大,以防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当室内需要换气时,可把门窗开一条缝,使少许新鲜空气进入,但又不至于使室内温度一下子降得过低。

2、午睡预防

(1)午睡时间以1小时左右为宜,过长过短均不宜。起床后先在床上作轻度活动,慢慢坐起,用于在心前区、胸部作5—10分钟按摩,然后下床喝一杯水。

(2)睡姿应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以减少心脏压力,防止打鼾,须注意的是坐位及伏案睡有害,会使脑缺氧加剧。

(3)睡前不吃油腻的食物,不吃得太饱。太饱会影响心脏正常收缩和舒张;油腻食物会增加血粘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

(4)不宜午餐后立即躺下午睡,因为此时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易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一般应食后休息20分钟。

(5)患有高血压者,睡前忌服降血压药,因为睡时血压下降,可使心、脑、肾等主要脏器供血不足,及凝血物血小板附于血管壁引起血栓,导致缺血性中风发生。

3、调整饮食结构

冬季气候寒冷,人们一般喝水较少,容易使血液浓缩,加重心脏负担。冠心病患者在寒冷季节要多喝开水,并多进食一些容易消化和富含营养的清淡食物,如蔬菜、水果、鱼肉和瘦肉等。避免进食过饱,不要吃肥肉,少吃动物内脏,更不要喝大量酒,特别是烈性酒来御寒,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当然,逢年过节喝适量葡萄酒倒未尝不可。

4、适当按需进补

冠心病患者在进补问题上,应遵循“可补可不补者一般不补,能食补者不要药补”的原则。部分体质虚弱、大病初愈的冠心病患者可适当选用党参、黄芪、附子、桂枝、人参、何首乌、枸杞子、天麻、冬虫夏草等中药,以及羊肉、银耳、核桃、鹌鹑蛋、山药等食物来进补。心肌梗死患者的体温比正常人要低1℃~2℃,在冬天会有怕冷、四肢不温、精神萎靡等症状,可选用红参、附子、肉桂、当归、干姜、桂圆、核桃肉等温阳的补品进补。

5、保持大便通畅

排便过于用力会使腹内压力增高,回心血流量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容易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冠心病患者应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平时应有意识地多吃一些含纤维(尤其是粗纤维)较多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水果、五谷杂粮等。一旦发生便秘,切不可强行排便,而应该通过饮食或者药物来改善。此外,不少人喜欢在大便时读书、看报,这其实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容易形成习惯性便秘,冠心病患者尤应避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发作怎么办 冠心病

冠心病发作怎么办?冠心病的护理措施

冠心病发作怎么办?这应该是冠心病患者和家属最为担心的问题,在冠心病发作时要有及时并且恰当的应对方式,这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要……详细>>

冠心病发作了怎么办?冠心病发作时的现场救护

冠心病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冠心病紧急发作,是自己赶紧想办法上医院,还是呼叫120安静等待专业医生的救援?在……详细>>

冠心病不是老人专属病 冬季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

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尽管如此,但是冠心病也并不局限于中老年人身上,其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基础多始发于少……详细>>

夏季保证睡眠可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发作前有信号

夏季天长夜短,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很重要,按时作息有助于冠心病患者的预防。因此如果家里有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坚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在夏天保持适……详细>>

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发作时如何急救?

冠心病是心血管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当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时血管腔狭窄堵塞,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就容易出现冠心病。临床上会议将冠心病分为5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