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高血压不服药10年准得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需要注意

2016-12-31 08:29:09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严重的危害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如何知道自己患冠心病的概率有多高呢?专家主要介绍了以下方法来自我判断患冠心病的概率有多高。

1、如果您是一位高血压病者:

高血压病是人类的第一杀手,中国有接近三个亿的高血压病患者,形成了一个庞可敌国的患者群体,如果您不幸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那么您将来患冠心病的几率是正常血压人的4倍;而且血压越是高,机会越多;高血压长期不服药、或者即使服药了,但是没有达到理想的控制水平,10年以后得冠心病的几率几乎是100%。

2、如果您是一位糖尿病者:

糖尿病患者冠心病发病率明显高于无糖尿病者,血糖越是控制不理想,发生冠心病的机会越多;如果您的糖尿病史超过了10年,您冠心病的几率可能超过50%,如果10年没有控制好,几率超过70%,如果您的糖尿病史超过20年,那么您的冠心病的几率几乎100%。

3、如果您是一位血脂异常者:

血脂异常者的冠心病机会明显多于正常者,尤其是其中的罪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脂血症引起冠心病的机会与糖尿病差不多。

4、如果您是一位吸烟者:

吸烟除了引起呼吸系统疾病以外,还会引起血管的损害,吸烟者比不抽烟者冠心病发病率高5倍左右;10年的烟龄足以让一般的烟民患冠心病,20年的烟龄得冠心病的几率超过70%。

5、如果您家庭有冠心病遗传史:

父母有冠心病的病人比没有家族史的患病几率高5倍以上。

6、如果您是一位体重超标者:

尤其是达到肥胖病的患者,患有冠心病的机会远远增加;40岁以上中度肥胖10年以上,重度肥胖5年以上得冠心病的几率超过50%。

7、如果您是一位长期饮酒者:

尤其是酗酒者,冠心病的发病率大大增加,临床很多年轻的心肌梗死病人多数和酗酒有关系;如果您大量饮酒10年以上,得冠心病的几率60%以上,如果大量饮酒20年以上,几率几乎100%。

预防冠心病需要注意什么?

1、要控制自身体重,防止肥胖的发生。

控制总热量摄入和防止肥胖。饮食过多则产生的热量就越多,热能的摄入应维持正常的生理消耗。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控制总热能的摄入,防止肥胖是冠心病的护理措施之一。防止冠心病应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入量。

2、要注意合理的膳食。

少量多餐,定点用餐,不宜吃的过饱、过多,饱餐后使胃肠道扩张、过多的物质摄入增加机体代谢负荷,可加速心肌的缺血。不吃过油腻和过咸的食物,减少盐分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因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钙、钾、镁、纤维素和果胶的重要来源。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3、对于烈性酒一定要忌饮。

一般烈性酒其酒精浓度较高,酒精不但损害肝脏等器官,还能产生多的热能,增加心脏消耗氧量,导致心脏负荷过重,加重冠心病,故应禁用。

4、过浓的茶也不应该喝。

茶叶中含有茶碱,维生素C等,茶碱能减少肠道对脂肪的吸收,有助于消化,茶叶中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适量饮用淡茶,能助消化和利尿。忌喝浓茶,因其含咖啡因较多,可兴奋大脑,影响睡眠,对冠心病的护理均不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概率 冠心病

测测你得冠心病概率有多大 预防冠心病注意什么

冠心病严重的危害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如何知道自己患冠心病的概率有多高呢?专家主要介绍了以下方法来自我判断患冠心病的概率有多高。详细>>

冠心病应该怎么预防?得了冠心病需要注意些什么?

现在很多人都是得完病之后才开始后悔,但到那个时候往往已经晚了,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就应该做好疾病的预防,比如冠心病,一旦不幸得了冠心病的话……详细>>

吸烟+高血压或诱发冠心病 防治冠心病怎么做?

冠心病一直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饮食不当、不爱运动、精神过于紧张以及睡眠不足等因素的存在,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详细>>

冠心病如何预防?预防冠心病日常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一种常在老年人身上见到的疾病,这个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甚至有些患者在发病严重的时候还会危害到生命。所以在平时做好冠……详细>>

冠心病患者也要注意预防高血压疾病 冠心病和高血压的联系

疾病之间是有一定的联系的,老年人晚年的时候需要对疾病进行预防,不能单一化,要多样化,找到各个疾病之间的联系,采取对应的预防措施,就像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