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梗患者最先出现疼痛感 八类食物预防心肌梗塞

2016-12-26 10:39:5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是指心肌的缺血性坏死,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那心肌梗死要如何急救?

心肌梗死症状

01、疼痛

这是最先出现的症状,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常发生于安静或睡眠时,疼痛程度较重,范围较广,持续时间可长达数小时或数天,休息或含用硝酸甘油片多不能缓解,病人常烦躁不安、大汗淋漓、恐惧,有濒死之感。

02、全身症状

主要是发热,伴有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率增快等,由坏死物质吸收所引起。一般在疼痛发生后24-48小时出现,程度与梗死范围常呈正相关,体温一般在38℃上下,很少超过39℃,持续一周左右。

03、胃肠道症状

约1/3有疼痛的病人,在发病早期伴有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与迷走神经受坏死心肌刺激和心排血量降低组织灌注不足等有关;肠胀气也不少见;重症者可发生呃逆。

04、心律失常

见于75%-95%的病人,多发生于起病后1-2周内,尤其24小时内。心电图可呈现弥漫性异常。

疼痛期中,会导致血压下降,可持续数周后再上升,且常不能恢复以往的水平。如疼痛缓解而收缩压低于80mmHg,病人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细而快、大汗淋漓、尿量减少、神志迟钝、甚至昏厥者则为休克的表现。

预防心肌梗塞的食物

1、核桃

核桃这种脂肪酸的健身的益处,可能有人认为核桃中含有大量的油脂,这对于健康会很不利,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核桃中所含的油脂绝大部分是不饱和脂肪,适当吃一些对于身体的健康有益无害。核桃的食用方法很多,既可以每天单独吃1或2个,也可以放在粥内或添加到其他食物中食用。

2、燕麦

燕麦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并且含的糖分很低,从而能够持续地给机体补充能量,并能够使人产生长久的饱满感,故现在已经成了一种减肥瘦身的流行食物。除此之外,它还能够软化血管,所以对于防治心脏病也是身手不凡。注意在食用燕麦时,最好再同时吃一些葡萄干、苹果以及蜂蜜等食品,这样既能够增添一些风味,又能添加一些营养素,更增强了心脏的功能。

3、大麦

全粉大麦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与不可溶性纤维,对于防治大便干燥十分有益。作为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大麦还能给我们提供大量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这些营养物质对于预防动脉硬化及心脏病的发生,意义非同一般。

4、豆腐

大豆做成的豆腐,能够降低LDL(坏)胆固醇水平,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饮食中如果有25克大豆蛋白,就能够提供50或60毫克大豆异黄酮,这种黄酮类物质能够显着降低LDL水平,由此维护了心脏的健康。

预防心肌梗塞吃什么好 哪些食物能预防心肌梗塞 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5、菜豆

菜豆是一种低脂、高纤维的蛋白质来源,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并且糖的含量很低,也不含有胆固醇,所以是一种很适合心脏保健的食物。

此外,鹰嘴豆这种低脂、高蛋白豆类,也是一种补充营养的选择,并且因为其味道甘美,可以与任何一种食物搭配食用。鹰嘴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铁质以及维生素E等成分,对于保持心脏的健康与活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6、杨梅

杨梅是纤维素与铁质的出色来源,并且研究表明经常吃一些杨梅能够降低血液中LDL胆固醇水平,因而杨梅也是心脏的益友。此外,杨梅还具有防治癌症的作用,对于结肠癌具有明显的防治效果。如果你不喜欢杨梅,那可以吃一点李子,因为李子与杨梅有相似的作用,并且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因而对于防止动脉硬化更具疗效。

7、苹果

常吃苹果具有很好的医疗保健作用。最近的研究表明,经常吃苹果或喝苹果汁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得以明显下降。这是因为苹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这种物质能够防治心脏的动脉硬化以及减少(坏)胆固醇LDL在血液中的含量,从而降低了心脏发病的危险性。

8、香蕉

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镁离子,其中钾离子具有调节体内水和电解质平衡,利用蛋白质修复被破坏的组织,制约神经肌肉的兴奋冲动以及保护血管、降低血压和中风发生率等作用,镁离子对心血管系统具有保护作用,有助于降压及减少患心脏病的危险,并能防治各种心率失常。因而,凡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均应经常食用香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预防 心梗症状 心梗

急性心梗发病可无疼痛感 预防心梗先了解先兆

近年来我国心肌梗死发病率不断攀升,尤以35岁至44岁中年人居多,而心梗发病也日趋年轻化,缘何心梗盯上这些人?详细>>

心肌梗塞会如何疼痛?心梗吃哪类食物最好

心肌梗塞是当今社会中严重威胁人们生命的疾病之一,并且发展速度很快,所以及时的治疗是非常的重要的,那么此病的日常出现的症状都有哪些呢,患了……详细>>

这些食物缓解疲劳预防心梗 心肌梗塞饮食5禁忌

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详细>>

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梗吗 心肌梗塞要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一级预防是针对所有尚未发生心肌梗死,但存在高龄大于50岁、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冠心病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人群所采取的预……详细>>

熬夜刷微信小心心肌梗塞 怎样的睡眠才能预防心梗?

熬夜刷“朋友圈” 28岁男子心肌梗死差点送命 ,28岁的南京小伙小朱(化名), 每晚睡前都要刷一个多小时的“朋友圈”,越看越兴奋,往……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