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总是腿抽筋或是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注意事项

2016-12-09 10:05: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腿抽筋和缺钙似乎可以画等号。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腿抽筋未必都是缺钙。以中老年人为例,患了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也有可能引起腿抽筋。

盲目补钙方法不可取

对于那些经常腿抽筋,尤其夜间严重的中老年患者,自认为是缺钙引起,就盲目的补钙。其实不一定都缺钙或只是轻度缺钙,在临床上,较为常见的是因患有下肢部分动脉完全或不完全闭塞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因下肢动脉血管壁内出现粥样硬化斑块导致动脉狭窄或闭塞,引起下肢供血不足,早期症状是间歇性跛行,这让一些患者自以为是腿抽筋。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如未能及时正确治疗,患者后期非常痛苦,夜间下肢疼得难以入睡,腿足逐渐溃疡,最后不得不截肢。

因此,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家族史者,当出现下肢酸痛、腿抽筋、行走不便的症状时,建议首先确诊是否为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下肢动脉闭塞症,若一旦确诊为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性闭塞症,就应当停止补钙等错误治疗。即使病人合并缺钙,也应以食补为主,否则会适得其反。病人应多食富含钙的小鱼、小虾、奶制品等,适当运动,多晒太阳,确实需补钙者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服用。

动脉硬化饮食注意事项

1、控制能量的摄入

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少吃葡萄糖,因其属于单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2、限制脂肪的摄入

烹调时,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海鱼可降低胆固醇,预制动脉硬化形成,防止中风。

3、适量摄入蛋白质

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纳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4、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

含钾、钙丰富的食物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含钙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虾皮。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

5、限制盐的摄入量

每日应逐渐减至6g一下(普通饮料瓶盖一瓶盖食盐约为6g)。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注意事项 动脉硬化病因 动脉硬化

老人腿抽筋或是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有哪些征兆

做儿女的要警惕,老年人睡觉小腿抽筋很可能是动脉硬化的关系。不少老年人夜间睡熟时常常发生小腿抽筋,以致痛醒引起老人腿抽筋的原因很多,有相当……详细>>

腿总抽筋冰冷或是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该怎么改善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早期症状及时判断对本病的治疗很重要。加上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早期症状特别容易与其他的周围血管疾病相混淆,建议出现这些症状还是……详细>>

腿抽筋可能是动脉硬化 这些征兆要提防动脉硬化

少老年人夜间睡熟时常常发生小腿抽筋,以致痛醒,起床活动后症状减轻,搞得整夜不得安宁。通常,人们习惯把腿抽筋和缺钙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缺钙……详细>>

动脉硬化也会致腿抽筋?动脉硬化和脂代谢有关

动脉硬化导致哪些症状,动脉硬化会导致腿疼抽筋吗,动脉硬化会引起腿疼抽筋吗,腿疼抽筋是动脉硬化的症状吗,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解析动脉硬化……详细>>

腿抽筋小心是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有哪些征兆?

不少老年人夜间睡熟时常常发生小腿抽筋,以致痛醒,起床活动后症状减轻,搞得整夜不得安宁。通常,人们习惯把腿抽筋和缺钙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