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长期高血脂会损害肝脏 高血脂护理常见问答

2016-10-20 09:10:5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给人体带来的危害有哪些?“血脂不降百病生”,说的是长期血脂升高,会引发许多高血脂并发症。现代医学指出,高血脂能够引发心肌梗死、脑梗塞、冠心病、脑卒中等病症,还能促使高血压、糖尿病的形成。除此之外,高血脂还能导致肝部疾病,如脂肪肝、肝硬化等。所以高血脂患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做好高血脂的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高血脂给人体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血脂不降百病生”,说的是长期血脂升高,会引发许多高血脂并发症。现代医学指出,高血脂能够引发心肌梗死、脑梗塞、冠心病、脑卒中等病症,还能促使高血压、糖尿病的形成。除此之外,高血脂还能导致肝部疾病,如脂肪肝、肝硬化等。所以高血脂患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做好高血脂的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1、高血脂能够引起患者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病变,引发并发症,其中引发的心血管病致死率非常高。

2、长期高血脂,会损害肝脏。血液中的血脂粘稠,会使血液供氧量减少,心脏缺氧、缺血,长期如此容易形成脂肪肝、肝硬化,损害肝脏。

3、长期高血脂,会促使高血压的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壁压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容易病变形成脑中风、脑血栓等。

4、长期高血脂,会导致冠心病。冠心病是高血脂的并发症之一。是由于脂肪代谢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血脂长期升高,使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变小、血管腔内变窄,心肌注血量减少,造成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形成冠心病。

高血脂护理常见问答

每天别超一个蛋黄

高脂血症患者能不能吃蛋,我一直很困惑,到底能吃吗,能吃多少?

专家:蛋黄确实是高胆固醇食物,应该少吃。具体来说,胆固醇高的人每天不要超过一个蛋黄,如果胆固醇很高,则三天不要超过一个蛋黄。

适量多喝水防血稠

有人说多喝水对降低血脂有帮助,应该怎么喝?

专家:喝水本身并不能直接调血脂,但适当多喝水有助于稀释血液,防止血液黏稠和血栓形成。尤其是睡前和起床后适时补充些水分很重要,但要注意适量。一天2000毫升左右即可。

吸烟吸掉好胆固醇

我的烟龄已经有十几年了,最近查出血脂异常,医生说让我戒烟,请问抽烟和血脂异常有什么关系?

专家:吸烟不仅会引起还会加重血脂异常。如降低“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还会损伤血管内皮,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血脂异常易得脂肪肝

我体检时查出胆固醇高,有人说高血脂的人,也容易得脂肪肝。这两者有什么关系?

专家:血脂异常和脂肪肝会相互影响,所以血脂异常的患者体检时要关注肝脏的情况,同样已患上脂肪肝的人也要警惕引发血脂异常。

血脂别只看化验单

我血脂化验结果正常,可医生还是让我吃降脂药,这是为什么呢?

专家:影响血脂判断标准的因素很多,比如年龄,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等等,其正常值和危险程度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胆固醇同样是5.2mmol/L,有的人属于正常,有的人就是升高了。仅凭血脂化验单自己判断不行,一定要找专科医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护理 高血脂危害 高血脂

高血脂会引发高血压吗?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高血脂是种长期治疗的疾病,所以有些患者对于此病并不是很重视,他们大多都是在病情发作的时候使用药物控制,在病情稳定就停药。而就是因为没……详细>>

长期高血脂可致冠心病 高血脂吃什么有益身体

高血脂生活中常见的中老年人疾病,虽然大家都有所了解,但是具体它有哪些病症大家可能不是很清楚。那么高血脂的具体表现出来的病症有哪些呢?下面……详细>>

高血脂容易引起高血压 关于高血脂7个常见问题

血脂代谢异常常会导致高血脂,血脂可在血管壁上沉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如果高血脂没有得到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会逐渐加重,形成动脉粥样……详细>>

长期高血脂可导致冠心病 高血脂如何自己判断?

高血脂故名思议就是血液中脂肪的含量过多,而造成人体血脂过多的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在日常饮食时摄入了过多的脂肪,所以我们在滋补养生的同时,切莫……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