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怎么用药最好?预防高血压的三个小习惯

2016-09-17 08:10:33      家庭医生在线

市场上常用的感冒药主要有解热镇痛、抗病毒、减轻鼻腔充血、镇咳、抗组胺等五种。各种感冒药除了效用有所不同外,也存在各自的副作用。其中,减轻鼻腔充血的感冒药含有盐酸伪麻黄碱,这类药物包括康利诺、日夜百服宁、泰诺、新康泰克、银得菲、白加黑等,具有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减轻鼻塞症状的作用,但盐酸伪麻黄碱同时能使血压升高,且作用持久,还有使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会加重高血压患者的病情,甚至带来生命危险。

高血压健康用药6个要点

1、高血压病人用药大有学问。抗高血压药物有六大类,并非使血压降得越快越低的药物就最好。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对自己最适合、最有效、最耐受的药物。使用能够降低血压波动性的抗高血压药物才是最佳的选择。

高血压病人应做到"宁可一顿不吃饭,也不能一次不吃药"。认为高血压病人没有症状就可以不吃药,或者症状一减轻就停药的做法都是不科学的。因为停药会使血压反弹,重新升高,医生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停药综合症"。病人也不可擅自增加用药剂量,因为血压骤降会引起心肌缺血和脑血管意外。

2、服药的剂量也有讲究,尊医嘱不可随意增减剂量。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应从小剂量开始。当血压恢复到正常(低于140/90毫米汞柱)以后,在医生的认可下,剂量可缓慢减少,直到摸索出最小剂量也能控制住血压为止。

3、定期监测血压是尽早发现高血压症的重要途径。一般说来,经非同一日至少三次以上的随机测量,血压均大于或等于140/90毫米汞柱,即可确诊为高血压症。除继发性高血压外,原发性高血压一旦确认,病人基本上都需终身接受治疗、终生服药。

4、高血压患者服药的时辰,更有说道。血压在一天24小时中并非恒定,存在着自发性的波动。夜间睡眠状态时,血压最低。如果白天忘了服药,到临睡前再补吃降压药,那就相当危险,特别是老年人容易诱发缺血性中风。所以,老年高血压病人睡前忌服降压药。究竟什么时间服药合适?临床实践表明,上午9-11时和下午3-5时血压最高。药物的作用一般是在服药后半小时出现,2-3个小时达到高峰。因此,上午7时和下午2时吃药较为合适。目前提倡使用长效制剂,因为它的降压作用温和平稳,药效持续24小时以上。每天只需服药一次,最好是固定在早晨起床之后。

5、高血压病人的非药物治疗也不可忽视。改善生活方式,如低盐饮食、减肥、增加体力活动、避免紧张和焦虑、忌烟限酒等,能增强降压药物的效果,有效地控制血压。

6、高血压治疗的目标血压,因年龄、是否有并发症而有所不同,一般老年人血压维持在138/83毫米汞柱左右是安全的。如果你的血压未达到目标,必须采取适当加大剂量或改换它药、或联合用药等措施,以防靶器官的继续受损。

预防高血压的三个小习惯

1、使用电脑半小时要休息五分钟

长时间使用电脑会造成精神紧张,一般建议在电脑前工作半小时,就站起来走一走或向远处眺望,做一下深呼吸,这些都是舒缓的好方法,对高血压的预防有帮助。

2、每周运动3次 每次至少30分钟

专家提到,青壮年朋友应该要适当运动,每周最好能达到3次或以上的,每次30分钟;另外,还有自我调节压力,包括工作压力、人际交往压力等,也是常用高血压的预防方法。

3、喝茶可防心血管疾病

“喝茶是中国人自古就有的习惯,也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而且喝茶的确有不少的好处。”专家表示,喝茶对人身体的益处主要决定于茶叶中所含的抗氧化剂例如类黄酮等物质,这些物质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非常大的作用。1杯茶大概含有150~200毫克的类黄酮,红茶和绿茶中的类黄酮含量差不多高。在抗氧化作用方面,每天喝两杯茶就相当于吃5份蔬菜或两只苹果的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用药 高血压

药物能有效控制高血压吗 三个习惯预防高血压

血压持续地升高与波动,使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脂质沉积,管壁增厚,管腔变窄,血流缓慢。由于缺血缺氧导致心、脑、肾等靶器官受到慢性损害,日久天……详细>>

高血压用药有四误区 预防高血压要常检查

高血压已成为中老年一种常见不易根治的慢性疾病,高血压给中老年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建议大家对于高血压要引起重视。目前,我国高血压病人……详细>>

急进性高血压是什么?三个小习惯预防高血压

全球每年每100个死者中,有13个是因血压相关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而死,而在我国,每年300万例心血管死亡中至少一半与高血压有关!专家指……详细>>

预防高血压要学会“挑食” 三个习惯预防高血压

健康饮食一直是高血压的预防最好办法。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的富裕,对于高血压的预防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这里我们就常见高血压的预防中遇到的……详细>>

高血压用药误区有哪些?高血压怎么正确用药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这种疾病一般都发生在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身上,但是近些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已经呈年轻化的趋势了,有一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