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脂别整天呆房里睡觉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脂

2016-09-14 09:20: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饮食有所改善,吃得好,但运动少,因此很容易患高血脂病。高血脂病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复合性高脂血症。高血脂人应该注意什么,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

高血脂病人要注意什么

第一,注意治疗

高血脂人应该注意什么?高血脂人应该注意治疗。治疗高血脂的药物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降总胆固醇,第二类是降总胆固醇兼降甘油三酯,第三类是降甘油三酯,第四类是降甘油三酯兼降总胆固醇。这四大类药物都具有一定疗效,患者要根据自身情况及医生指导用药,不要乱用药,长期用药,否则会出现并发症或者引起副作用。

第二,注意饮食

高血脂人因限制摄入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选用酸牛奶、植物油等低脂食物;食用维生素、纤维含量高的蔬菜水果。高血脂人膳食方有早餐:豆浆200ml,蒸饼50g,煮熟黄豆10g;中餐,标准粉、玉米粉两面馒头100g,米稀饭50g,瘦猪肉25g,炒青椒100g,炒豆角100g;晚餐,米饭150g,小白菜100g,熬豆腐50g,粉条10g,鲤鱼20g,土豆丝100g。全日烹调用油12g。

第三,注意生活方式

高血脂人日常要多参加体育活动,增加锻炼,减轻体重;要调整饮食习惯,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吃大量肥腻刺激性食物;要多喝有益身体的汤,不要长期吸烟喝酒;要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不要整天呆在室内睡觉;不要吃太多甜食和零食,要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煎炸油腻的食物,要多吃清淡食物;不要吃太多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要限制脂肪摄入量。

第四,注意保健

高血脂人应该注意什么?高血脂人应注意保健,日常可多喝海带木耳肉汤、百合芦笋汤、山楂鲤鱼汤、山楂首乌汤、山楂银花汤、香菇豆腐汤、枸杞猪肉汤等。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脂

1、高纤维饮食

饮食中的食物纤维可与胆汁酸相结合,增加胆盐在粪便中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主要有粗粮、杂粮、干豆类、蔬菜、水果等。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物纤维量以35到45克为宜。

2、饮茶戒烟限酒

实验研究证明:各种茶叶均有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其中以绿茶降血脂作用最好。因此,高脂血症的老年人不妨多饮茶。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吸烟或是酗酒均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升。所以老年人最好是戒烟限酒。

3、低脂低胆固醇饮食

高脂血症的老年人要严格控制动物脂肪或胆固醇的摄入,食油以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为主,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蛋类每天不超过1个,或2至3天1个鸡蛋。

4、限制总能量

老年人的基础代谢率减低,能量需要量要比成年人低。有高脂血症的老年人则更应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能量摄入要控制在29千卡/公斤体重之内,折合主食每天不宜超过300克。营养学家给老年人推荐的食品有:馒头、米饭、面包、豆腐、豆浆、牛奶、瘦肉、鱼类以及各种蔬菜、水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注意事项 高血脂预防 高血脂

如何预防高血脂?高血脂的认知误区

高血脂要如何预防最好呢?高血脂在如今已是较为普遍的疾病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很多人对于高血脂还会有一些认知误区,一……详细>>

高血脂患者失明风险大 日常怎样预防高血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患者也越来越多,这与人们的日常饮食的日益丰富、肉类摄入量多等等原因有着一定的关系。但是有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没……详细>>

少呆坐可预防高血脂 冬季预防高血脂应如何做

高血脂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在冬季的时候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下面给大家介绍高血脂病因和冬季预防方法,……详细>>

冬天高血脂别盖太厚的被子 高血脂如何日常护理

我们知道现在的老年人,由于各种原因,年龄越大身体问题也越来越多,高血脂就是其中比较严重的问题。详细>>

中青年就应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的日常预防方法

高血脂是三高疾病的其中之一。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现在很多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都是由高血压引起的,这些心脑血管疾病既有急性的也有慢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