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太极拳可助冠心病康复 冠心病保健要注意什么

2016-08-12 10:32:3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患有冠心病的患者而言。最好的的康复治疗除了药物的治疗之外,同时还应该要有适当的锻炼来辅助。那么哪些运动适合冠心病患者呢?下面就一些比较合适的康复锻炼供大家参考。

冠心病的一些康复训练

简化太极拳

每日练习1~2次,每次练习一套。练习时要求动作缓慢、柔和、连贯、思想集中,如不能完成全套动作,分节练习亦可。

慢跑

每天1次,距离1500~2000米,速度约为每分钟100米,时间为15~20分钟。此种锻炼只限于病情稳定的患者。

步行

每天1~2次,每次步行距离2000~3000米,时间为30分钟左右。可逐渐增加步行速度和持续时间,要持之以恒。步行时应选择平坦路,步幅均匀,步态稳定,呼吸自然,防止跌跤。

走跑交替

每天1~2次,每次走跑距离2000~3000米,时间为20~30分钟。先步行1分钟,然后跑o.5分钟。反复交替进行。

气功

练习放松功,以卧式为主,配合坐功,强调放松、安静。每日练习2次,每次20分钟左右。

综合性医疗活动

通过上述锻炼后,身体已经适应且心功能尚好的人,可逐步采用综合医疗活动,内容包括准备活动,四肢及躯干运动如广播操、简单的运动如传球、投篮、乒乓球、门球、地掷球、托排球等,以及慢跑等全面锻炼,最后进行放松活动,每天下午进行,每次时间40分钟左右。

冠心病日常保健注意事项

一、睡前不吃油腻的食物,不吃得太饱。太饱会影响心脏正常收缩和舒张;油腻食物会增加血粘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

二、不宜午餐后立即躺下午睡,因为此时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易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一般应食后休息20分钟。

三、睡姿应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以减少心脏压力,防止打鼾,须注意的是坐位及伏案睡有害,会使脑缺氧加剧。

四、患有高血压者,睡前忌服降血压药,因为睡时血压下降,可使心、脑、肾等主要脏器供血不足,及凝血物血小板附于血管壁引起血栓,导致缺血性中风发生。

五、午睡时间以1小时左右为宜,过长过短均不宜。起床后先在床上作轻度活动,慢慢坐起,用于在心前区、胸部作5—10分钟按摩,然后下床喝一杯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康复训练 冠心病保健 冠心病

睡眠太少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保健需要注意什么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人口卫生部门的专家选取了约5.4万名成年人,其年龄在45岁以上,结果发现,与每天睡眠7~9个小时的人相比,睡眠时……详细>>

冠心病怎么进行康复保健

冠心病怎么进行康复保健,康复锻炼有助于缓解冠心病症状吗,锻炼对冠心病有什么好处,康复锻炼有利于冠心病患者的康复吗,那么,接下来就来看看专……详细>>

冠心病运动保健注意什么?冠心病术后护理妙招

冠心病也可以用运动治疗?不过,对适应此程序的患者应先做症状限制性运动试验,确定最高安全心率( PHR)和心脏功能容量(METS),结合临……详细>>

患上冠心病饮食宜忌要重视 冠心病食疗助康复

如今,患上冠心病的概率越来越大的,冠心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对于患者来说,及时治疗很关键。 冠心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要细心……详细>>

冠心病要怎么科学饮食?冠心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心脏是我们身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一旦心脏出现了什么疾病,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各个器官的运作,甚至有些严重还会器官停止运作而直接导致死亡。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