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控制高血脂要学会“挑”食 如何有效预防高血脂

2016-08-01 08:20:5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也称为血脂异常,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是指胆固醇、甘油三酯、总脂等血脂成分的浓度超过正常标准。专家表示预防高血脂管好嘴很重要,那如何通过管好嘴预防高血脂呢?

1、控制饭量。

控制体重可有效控制低密度胆固醇,一般来讲,女性腹围不要超过88厘米,男性不要超过102厘米。建议每天肉类的摄入量不要超过75克,以“掌心”大小为宜;主食每顿以双手捧起的“碗状”平均量为宜,并注意粗细搭配。

2、吃饭要“挑”食。

一方面,常吃多高纤维的蔬菜、瓜果,它们有大量植物固醇可抑制胆固醇吸收,起到抗动脉硬化的作用;另一方面,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猪牛羊等红肉、动物内脏、各种禽畜类的皮,都“隐藏”着大量胆固醇。因此,要少吃动物内脏,少喝荤汤,不吃动物皮、肥肉,适量吃红肉,可以鱼肉、鸡肉等白肉代替。此外研究表明,多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坏”胆固醇水平。因此,在低盐低糖基础上,食用油应尽量选芝麻油、大豆油、葵花籽油等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

3、戒烟限酒。

生活中尽量不喝酒、不抽烟。同时尽量远离二手烟。 第四,适量运动。适当运动不仅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还能有效降低血脂水平,改善血液黏稠度。建议中老年人每天尽量运动30~60分钟,可安排在饭后半小时,以有氧运动为主,健步走、慢跑、骑自行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尤其要注意,现在正值冬季,血脂异常甚至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尽量避免竞技性和长时间运动,以免造成突发意外。

4、多吃豆类及豆制品

因大豆中含有35-40mg/100g的优质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22种氨基酸,是唯一可以替代肉食的天然植物。其含有20mg/100g的不饱和脂肪酸,宜于机体分解利用。对治疗高脂血症具有积极意义。但由于氨基酸不能在体内贮存,过多摄入豆类制品并无实际益处,所以每日进食2—6两的豆类制品是适宜的。用1/3的黄豆加2/3的其他食材组合和成增价蛋白质主食,是最佳选择。

5、少吃碳水化合物

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因为多余的碳水化合物可转变为脂肪储存体内,导致肥胖。碳水化合物应以复杂碳水化合物为主,主要由粗杂粮供应,控制单双糖摄入量,限制甜食、糕点、含糖饮料的摄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护理 高血脂预防 高血脂

七个信号提醒你血脂偏高!如何有效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是现代社会越来越常见的富贵病,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患上高血脂,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如何预防高血脂?高血脂的认知误区

高血脂要如何预防最好呢?高血脂在如今已是较为普遍的疾病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很多人对于高血脂还会有一些认知误区,一……详细>>

高血脂怎样做才能有效预防

高血脂要怎样做才能有效预防呢?中老年人和肥胖者是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因此也是必须要预防高血脂的人群。预防高血脂必须要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做……详细>>

高血脂会致患者失明? 怎样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主要是因为身体里的血脂过高所致,一般轻度高血脂的时候是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的,但是如果放油病情不管不控,可是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的!网……详细>>

高血脂的预防与治疗

高血脂一般会让人感到头晕、胸闷等。影响了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因此在日常做好高血脂的预防工作是很重要的。当然对于患者朋友要积极的进行治疗。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