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如何判断心律失常?手术治疗心律失常好吗

2016-07-06 08:27:4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不完全统计,冬季是心律失常发作的高峰时期。人体受激素调节,冬季白天变得很短,人体激素容易受到影响,天气过冷,引发出心律失常的现象。伴有头晕、胸闷、胸痛、气急、多汗、颜面苍白或青紫、四肢发冷、抽搐、昏厥等现象,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初步判断心律失常的最简单方法就是摸脉搏。脉搏过快、过慢或不齐往往提示有心律失常发生。要想确诊需要做检查,这里介绍几种常用的方法:

心电图检查。这是最常用、最重要的一项无创伤性检查。一些室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房颤、心动过缓或过速等都可以通过心电图来诊断。但绝大多数心律失常都为阵发性,患者就诊时若未发作,心电图可能仍为正常。

动态心电图。即长时间心电图记录,英文名为Holter。就是用一种小型便携式记录器连续记录患者24小时心电图情况,患者吃饭、睡觉、上班都带着。它能了解心律失常发作与日常活动的关系、昼夜特点等。

运动试验。就是同步观察患者运动时的心电图情况,适用于运动时心悸的患者。

食管心电图。左心房后壁毗邻食道,食道电极的位置就在左心房的水平,因此在食道内插入特殊的电极,可以记录到清晰的心房电位,有助于某些特殊类型心律失常的诊断。

临床心电生理检查。属于有创检查,就是将几根多电极导管经静脉或动脉插入,放置在心腔内不同部位记录电活动。患者接受这项检查多是基于以下三个目的:确诊心律失常及其类型,了解心律失常的起源部位与发生机制;识别与治疗某些心动过速;判断预后。

治疗心律失常3误区

心律失常是一类疾病的统称,包括快速型心律失常和缓慢型心律失常。前者常见的有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房纤颤、器质性心脏病室速等。几乎每个人一生中均有心律失常。调查显示,每4个人中,就有1人是心律失常患者。心律失常还和年龄、工作压力等紧密相关。年龄越大,工作强度越高,精神越紧张,发病率相应提升。

心律失常也可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并可相互转化。应密切观察,及时干预,采取有效积极治疗。但在临床上,患者和家属存在诸多误区,最常见的莫过于以下3方面。

能吃药就绝不介入手术?不少患者、家属只肯用药,觉得手术肯定是有创的。事实上,心律失常的治疗药物和手术,如同汽车的日常维修和大修。药物虽然用起来简便,但有近30%的人用后无效;即使有用,也是治标不治本。用药时间长了,还会产生耐药性、副作用,需要加药或换药。与其勉强维持,不如大修一次。目前,根治心律失常多采用微创的射频消融术。其创伤小,恢复快,适用范围广,不良反应少。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典型房扑、特发性室速等都可以通过导管射频消融获得治愈。80%的阵发性房颤、50%-60%的持续性房颤,都可以通过此方法治愈。器质性心脏病室速消融治疗成功率也得到较大的提高。

手术是“最后选择” ?树叶蔫了,浇些水,或许还能焕发生机。若已经枯掉,就无力回天了。对恶性心律失常来说,手术可以避免患者生活质量受影响,防止常年患病造成的心脏扩大,减少心肌病、心衰等发生率。越是拖延着不做,并发症、不良反应就可能越多,而且以后再做成功率可能降低。

手术肯定比吃药贵?人们往往会算计一次性投入的多少,而忽略了“积少成多”。长期用药的费用肯定高于单次手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诊断 心律失常

怎样学会判断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可以预防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常因心肌本身受到损伤而诱发,因此完全预防心律失常发生有时非常困难,但可以采取预防诱发因素、稳定情绪、……详细>>

心律失常会引发猝死?微创手术可根治心律失常

近日一条“女教师监考时猝死”的新闻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新闻中提到,猝死的教师曾在体检中出现“早搏”和“心律失常”的诊断却没被重视,因此不……详细>>

心律失常需要治疗吗?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心律失常会时有发生。那么,发生心律失常是否都需要治疗呢?详细>>

射频消融术治疗心律失常

目前,治疗该疾病的理想方法是经导管射频消融术。该手术是在X光血管造影机的监测下,通过穿刺血管,把电极导管插入心脏,先检查确定引起心动过速……详细>>

服用某些药物或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治疗吗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的正常节律发生了异常改变,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现在有心律失常问题的患者并不在少数,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