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妊娠高血压危及母婴生命 预防妊高症怎么运动?

2016-06-09 08:22:22      家庭医生在线

妊高症是产科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在妊娠期(尤其是在20周之后)孕妇中有近5%的人会患上这种疾病,它是造成孕妇及胎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一直也是妇产科医生关注的重点。专家说,妊娠期高血压的三大临床表现是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除以上三种主要症状外,孕妇还会出现头晕、头痛、上腹不适、胸闷及恶心呕吐等,此时血压多在160/110mmHg以上,孕妇随时可能发生抽搐,这对孕妇和胎儿来说是十分危险。所以,专家提醒孕妇,应按时产检,如果发现有妊高症,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防止发生子痫。

“在临床上,有不少孕妇产检时发现血压偏高,但由于自己感觉没什么症状,因而并不重视对血压的控制,对医生的意见也不重视,就医的依从性不好,”医师说,“妊娠期高血压可以引起死胎,这可不是吓唬人,因为孕妇高血压可引起全身的血管病变,而胎盘里有丰富的血管,当胎盘血管的功能下降时,胎盘就有可能出现早剥,这样胎儿的风险就更大了。”

易患妊娠高血压的女性如下:

肥胖,体重指数超过24;

有高血压疾病的家族史;

在20岁之前就怀孕;

35岁以上才怀孕;

妊娠期有糖尿病的患者;

怀双胎以上;

有妊高症病史。

由于妊高症是孕妇特有的疾病,病因还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此病与其体内激素的变化有较大的关系。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来预防妊高症,但90%的人会在生完孩子之后能自愈,只有少部分肾损伤严重的病例可能会合并肾炎。

预防妊娠高血压的锻炼方法

1、气功

依据我国的医学人员对气功的研究,以及对气功降压疗法的原理了解,都充分证明:气功对高血压有很明显的治疗作用。同时又研究显示,气功治疗的近期有效率能够达90%左右。而且在美国也有报道说,使用气功治疗大约半年以后大概有75%的人病情得到有效改善。

2、太极拳

这种方法适用各时期的高血压患者。太极拳对于高血压的预防有特别显著的作用。平时打太极拳有三个好处。第一,太极拳是一个需要平衡性与协调性的结合才能够做好动作的锻炼方式,所以这有助于改善患者动作和整个身体的平衡性与协调性。况且太极拳的种类繁多,可以说是有繁有简,患者可根据自身状况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拳法。第二,太极拳大多动作很柔和,因此练拳者的全身肌肉都可以放松而且可使血管放松,继而促进身体血压下降。第三,在打太极拳的时候要用意念去引导整套动作,此时需要思想极度集中,且心境宁静,可以消除精神紧张对人体的刺激,因此促进血压的下降。

3、慢跑或长跑

因为慢跑和长跑的运动量都相对比较大,因此这种方法只适用于轻症患者。患者在慢跑时通常最高心率可达120-136次每分钟,那么只要你长期坚持下去,就可以使血压得到平稳的下降,脉搏也会渐渐趋于平稳,因而消化功能也会更加良好,高血压症状自然就减轻了。患者一般跑步的时间可由少逐渐增多,大多是在15-30分钟左右即可。切记速度一定要慢,不能快跑。

4、散步

所有高血压患者都可以采用的方法。患者在做了较长时间的步行以后,舒张压有明显下降,同时高血压症状也会随之减轻。散步时间可以选择在清晨、黄昏或是临睡前进行都可以,时间一般控制在15-50分钟左右,每天只要一到两次即可,而步行的速度就需要依自身身体情况而定。事实上,每天去户外空气新鲜的地方去走一走,散散步,是最简单易行的预防妊娠高血压的运动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体型矮胖易患妊娠高血压?妊高症对母婴有何影响

妊娠高血压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高血压,是妇女在怀孕期间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只存在于孕期的一种血压病。但是对胎儿的影响却是很大。所以在计划怀孕时……详细>>

妊娠高血压危及母婴生命 二胎高龄妈妈需先体检

一张印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红头文件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很多医生的朋友圈都在讨论这件事。详细>>

5%孕妇有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医学上把怀孕成为妊娠,怀孕是一件令人非常欣喜的事情,因为怀孕的女性已经晋升为准妈妈,意味着家庭将增加一名新的成员,这是夫妻爱情的结晶,因……详细>>

高龄产妇提防妊娠高血压 发现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随着都市男女普遍晚婚,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年轻也大大推迟了。女性生育头胎的平均年龄为26—27岁,南京则为29岁。而上海北京等大都市头胎平均……详细>>

孕妇高血压有生命危险吗?怎么预防妊娠高血压

很多人应该都有听说过孕妇在怀孕期间也是会出现高血压的,而且在孕期出现高血压是会给孕妇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孕期出现高血压在医学上被称为妊娠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