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看东西模糊小心高血脂 高血脂偏爱哪四类人群?

2016-04-20 10:19:5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我们是否出现高血脂并采取及时合理的治疗呢?可以从下面5个方面加以判断。

1、常出现头昏脑胀或与人讲话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2、睑黄疣是中老年妇女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在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3、腿肚经常抽筋,并常感到刺痛,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4、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记忆力及反应力明显减退。

5、看东西一阵阵模糊,这是血液变粘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1、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人群他们无暇顾及饮食起居和健康,由于寒冷,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会降低,而此时血黏加重、血管收缩加大,就会引起高血脂。

2、熬夜、烟酒过度、生活无规律者平常烟酒过度、懒于运动、脂质代谢紊乱,导致脂肪堆积,容易出现脂肪肝和高血脂。

3、体型肥胖、长期高糖饮食者频繁应酬,过多地摄入饱和脂肪,导致血液中甘油三酯、胆固醇含量过高,出现高血压、高血糖、高血黏、动脉粥样硬化。

4、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的人群有高血压等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者;甲状腺机能低下、糖尿病等疾病的,若没有良好的控制,高脂血症将伴随一生。

血脂高的人群,必须掌握好点菜的原则

第一,少吃盖浇饭。一些人喜欢吃汤多的菜,用菜汤泡米饭感觉特别香,或直接点盖浇饭吃。殊不知,菜汤里有较多脂肪,不利于控血脂,建议吃饭时把菜吃了,少吃或不吃菜汤。

第二,不点预先过油的菜。血脂高的人在外就餐时,除了避开油炸食物,还应尽量少点或不点预先过油的食物,如糖醋里脊、青椒炒煎蛋、红烧带鱼、地三鲜等。这些菜虽然菜名里没有“炸”字,但其中的肉、蛋、鱼、菜等一般会先过油,常被大家忽视。

第三,吃菜前先滤去油脂。如果一盘菜端上来时油汪汪的,最好把表面多余的油脂滤去一些。可用勺子滤掉油脂或将菜用水短暂浸泡后再吃。

第四,注意荤素搭配。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血脂高的人一定要自控。建议多点一些绿叶菜,吃肉时尽量选择精瘦肉做的菜,少点肥肉,避免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预防 高血脂人群 高血脂

更年期女性小心高血脂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高血脂是妇女更年期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高血脂呢?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又有哪些?详细>>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更年期女性易患高血脂

高血脂是妇女更年期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高血脂呢?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又有哪些?详细>>

瘦人就不会得高血脂了?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高血脂对人们健康的危害非常大,由高血脂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致命杀手”。那些有家族遗传、肥胖、长期热衷于高油脂、高胆固醇……详细>>

更年期女性更易高血脂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曾几何时,高血脂症不再是老年人“专利”,为什么呢?膳食不均衡、常大鱼大肉,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女白领患上高血脂。20岁至40岁女性高血脂的……详细>>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什么方法可以降血脂

高血脂绝对不是胖人的“专利”,人人都有可能得高血脂。但因 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都不相同,再加上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大家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