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看比赛易引发心律失常 警惕心律失常的症状

2016-03-23 09:30:45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表明,几乎每个人都发生过心律失常。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心律失常的机会更多。在医院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医生,我最近经常心慌,有时感到心脏好像要从嗓子眼里跳出来,可每次发作时间都不长,一会儿就过去了,您说这是怎么了?”

专家介绍遇到下列心律失常的症状需注意:

首先病人会表现为一种突然发生的规律或不规律的心悸、胸痛、眩晕、心前区不适感、憋闷、气急、手足发凉和晕厥,甚至神志不清。

其次,少部分心律失常病人可无明显症状,心律失常症状仅在心电图方面有所体现。正常的心律频率为60-100次/分钟(成人),比较规则,当心律失常发生时,心脏搏动之前先有冲动的产生与传导,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得过快、过慢或不规则,或者各部分的激动顺序发生紊乱,引起心脏跳动的速率或节律发生改变。

第三,婴儿心律失常的症状会出现乏力、多汗、呼吸加快、烦躁、少食、睡眠不安、不爱活动等,大孩子自述胸闷、心慌、憋气、易疲劳等。孩子若出现以上症状,应引起家长关注,摸摸孩子的脉搏是否整齐,心率是否增快。

第四,严重时,心律失常的症状会表现为心前区剧烈疼痛、抽搐、晕厥及猝死。

警惕生活噪音会引发心律失常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可以说是电气化了,汽车、空调、电脑、冰箱……,这些电器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种种便捷,但也将它们发出的噪音强行推进了我们的生活。这些噪音不只是打破了我们宁静的生活环境,还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特别是对于那些心律失常患者来说。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病,它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如心慌、气短、心烦、失眠、胸闷、眩晕,严重者会出现意识丧失,甚至猝死。生活中很多因素都能够在心脏病的基础上引发心律失常,如过量吸烟、饮酒、情绪刺激等,噪音就是其中之一。虽然生活中大多数的噪音还并没有强烈到让人难以忍受的程度,但研究表明,长时间的噪音可以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造成不良影响,能够导致心肌细胞自律性以及自主神经功能的异常,从而引发心律失常。所以,心律失常患者除了应该按时服用治疗药物外,还应该注意尽量避开生活噪音集中的场所。

警惕!看比赛易引发心律失常

竞技类体育项目,一旦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激烈的场面难免会让观众心情紧张,令人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呼吸次数增多,如果看比赛时再配上垃圾食品和几罐啤酒,这无疑会让心脏负担进一步加重,从而引发心律失常。

对于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引人入胜的精彩比赛很有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高度紧张的情绪是导致心脏出问题的罪魁祸首之一。

竞技类体育项目,一旦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激烈的场面难免会让观众心情紧张,促进大脑内促肾上腺皮质释放激素的分泌,引发体内兴奋性激素大量分泌,如肾上腺素;同时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呼吸次数增多。如果看比赛时再配上垃圾食品和几罐啤酒,这无疑会让心脏负担进一步加重,从而引发心律失常。因此,心脏病人在看比赛时要保持平和心态,不要过于激动。另外,要充分利用比赛间隙时间,每隔半小时或1小时就活动一下双腿和全身关节,改善肢体的血液循环。

通常认为,各种心脏病都可引起心律失常。发生心律失常的种类如何、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如何,常与心脏病的性质及其病情轻重有关。严重的器质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发生率相对较高,常表现为严重的恶性心律失常;病情较轻的心脏病,心律失常发生率则较低,常表现为良性心律失常。

下面几种心脏病易并发心律失常

1、冠心病,多为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律不齐,窦房传导阻滞、房室传导阻带、束支阻滞、各种类型的早搏(如房性早搏、交界性早搏、室性早搏)、室上性心动过速等。

2、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引起的房室传导阻滞、房性早搏、室性早搏、室上性心动过速等。

3、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扩大等易引发心房颤动、房性早搏或室性早搏,甚至短阵性室速等。恶性高血压常出现室性心动过速。

4、先天性心脏病,心律失常表现的形式不一样,如房间隔缺损的病人,常有不完全或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紫绀型先心病,常出现室性早搏。

5、二尖瓣脱垂,易发生室性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性早搏和房颤,偶可见房室传导阻滞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律失常的症状 心悸警惕心律失常

在人的一生中,几乎没有人不患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心脏跳动的节律和频率异常的总称。心律失常的血流动力学改变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心律失常的性……详细>>

偶尔心慌要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怎样护理

持续有6年心律失常房颤的吴妈妈康复出院。通过与吴妈妈和吴妈妈的主治医师了解到,吴妈妈有房颤表现已经有5年之久,而这么长时间的房颤表现并没……详细>>

什么药物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用药要警惕

提及心律失常的治疗药物,很多专家观点不一,其实抗心律失常药物和其他任何一类药物如洋地黄类等一样,都有明确的适应证,并非所有的心律失常病人……详细>>

误用药物可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夏季易烦躁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如何护理?

夏天,人体为散热会扩张体表血管,血液聚集于体表,供应心脏和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另外,夏天出汗多,血液相对黏稠,这都会加重心律失常患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