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下肢水肿是慢性心衰信号 心衰还有哪些表现?

2016-03-20 08:17:0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退化,有很多身体出现的异常症状要当心疾病的发生,有研究表明,下肢水肿是老年人慢性心衰的症状表现,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

下肢水肿是慢性心衰的信号

双下肢水肿是慢性心衰发生的一大信号,患者常出现腿上一按就会有一个坑的现象,这种心衰水肿往往先从双脚或两条小腿开始,与肾脏疾病先从面部开始浮肿有区别。慢性心衰往往还有多种症状,比如劳力性呼吸困难,患者原来走100米都没事,而现在走50米就觉得胸闷、喘不上气来,感觉心要从嗓子眼跳出来了似的;再如夜睡不能平卧,很多患者心衰发生时都会出现这一现象,主要表现为夜间患者睡觉时躺平了就会觉得憋闷气短、呼吸困难,必须垫高枕头才能睡下,夜间睡着时还常常被突然憋醒,往往需要坐起憋闷才能得以缓解;另外容易疲劳、常感四肢无力,活动后会进一步加重,以及食欲不振、腹胀等也都是心衰的信号,需要警惕。

慢性心衰引起的血液循环障碍不仅会影响心脏本身,还可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呼吸、消化、神经等系统的功能,因此专家提醒广大高危人群,一旦出现下肢水肿,并伴有心慌、气喘、憋气,就应该及时去心内科检查,以免贻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心衰还有哪些表现?

1、慢性心衰

慢性心力衰竭时可出现皮肤苍白、多汗、四肢冷,重者有青紫、疲劳、肝脏进行性增大,有压痛。

2、左心衰竭

左心衰竭以肺循环瘀血为主,左心房和肺静脉扩张,表现为呼吸困难,有干咳、肺部罗音及哮鸣音,心律快而弱,脉搏细弱甚至摸不到。

3、右心衰竭

右心衰竭典型的临床表现是以体循环瘀血为主,出现气短、颈静脉怒张、肝脏肿大、全身肿。

4、心力衰竭

管右心衰竭、左心衰竭、全心衰竭,还是慢性心力衰竭,一旦发生,一定要抓紧时间,急送医院治疗,不然的话,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心衰的征兆 慢性心力衰竭 慢性心衰

下肢水肿是慢性心衰信号 如何有效预防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患的最严重阶段,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目前,该病的发生日益年轻化,发病人数也在逐年递增,据相关统计,到40岁时,心……详细>>

咳嗽有可能是心衰的信号 心衰的信号有哪些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有些咳嗽可能是心衰引起的。心衰引起的咳嗽有以下几个特点:频繁的干咳,伴有胸闷气喘;活动或劳累后,咳嗽气喘的症状加……详细>>

慢性心衰竭吃哪些食物好 告别心衰的药膳偏方

心衰,又称心力衰竭,是指由于心脏排血量减少或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引起静脉回流受阻,导致静脉系统淤血及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所出现的……详细>>

急性心衰病人能活多久?慢性心衰能活多久?

心衰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心脏衰竭,是一种心脏的临床症状表现,又属于心脏系统常见的疾病类型之一,心衰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治疗不及时就有可能导……详细>>

慢性心衰很危险,应做到家庭护理4步走!

慢性心衰是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是由心肌梗死、心肌病等病原因引起的心肌损伤,造成心肌结构和功能出现变化,导致心室泵血功能低下的疾病。慢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