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正常人也可能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到底要不要治?

2016-02-24 08:05:2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心脏分为两个大“房间”:心房和心室,发生在心房的心律失常叫做房性心律失常,发生在心室的心律失常叫做室性心律失常。房性心律失常包括房早(房性早搏)、房速(房性心动过速)、房颤(心房颤动)等几种情况,室性心律失常也包括室早(室性早搏)、室速(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心室颤动)等几种情况。

另外还有常在年轻人体检报告中出现的“窦性心律不齐”其实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杨平珍主任表示,窦性心律是人的正常心律,窦性心律不齐是吸气和呼气造成的,吸气时心律偏快,呼气时则偏慢,在儿童和年轻人群体中是比较容易出现的。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杨平珍主任提醒大家,房性心律失常和室性心律失常都可能让人体处于危险状态。房性心律失常如房颤容易引发中风,室性心律失常则会增加猝死发生的风险。而窦性心律不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特别治疗。

正常人也可出现心律失常 某些生活因素增加风险

正常人和本身患有心脏疾病的人都可能发生心律失常,杨平珍主任表示,本身有器质性心脏疾病的患者,如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肌病、心功能衰竭的患者容易出现心律失常。部分正常人也会出现以早搏为表现的心律失常,老年人比年轻人更易出现房性早搏;室性早搏并没明显的年龄特征,但总体来说,正常人发生早搏的机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杨平珍主任介绍说,除了器质性心脏疾病,生活中一些因素也会增加发生心律失常的风险,比如熬夜、酗酒、饮食及环境刺激、强体力劳动等等。特别是现在正值寒冬季节,天气严寒也是心律失常的危险因素之一。杨平珍主任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网友,如果平静时能感觉到心跳、心悸,特别是曾出现早搏的人有早搏频率增加的情况,就要及时就医了。

并非所有心律失常都需要治疗 一旦发生晕厥应及时就医

心律失常的危害虽大,但也不是所有情况都需要治疗。杨平珍主任表示,如果通过24小时动态心电图诊断出房早或者室早的患者,一般早搏不是太多,没有症状就可以不需要治疗,或者通过调整作息时间、饮食、缓解工作压力等就可以减少甚至消除房早或室早的情况。

杨平珍主任表示,室速和室颤症状比较明显,出现心悸、头晕、呕吐甚至晕厥等症状时患者多能主动就医,但室早的症状不够显著,偶尔的晕厥也容易被人们忽视。杨平珍主任表示,心律失常的晕厥症状其实可能比胸痛更加严重,因此杨平珍主任提醒,室早患者一旦发生症状,即使是偶发性晕厥也需要及时治疗,避免猝死的发生。

指导专家:杨平珍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脏起搏与电生理中心主任,国家卫生部心脏电生理培训基地导师,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学会副主任委员。  

专业特长: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在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射频消融方面有深湛的造诣,为国内知名心脏电生理专家,在房颤、室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方面具有高超的造诣,在心脏电生理学界学术地位显著,公认为射频消融“华南第一人”,经常在国内心血管学术会议上进行手术演示。1999年在国内首先采用CARTO三维标测技术应用于复杂心律失常的电生理标测和射频消融治疗,先后在美国和德国等多个大的临床电生理中心进行过学术交流,曾帮扶全国100多家三甲医院开展心脏起搏与射频消融治疗项目。对人工心脏起搏器及体内埋藏式心脏除颤器的安装和随访、大折返房性心律失常、先心病术后和心肌梗死后的疤痕性房、室性心律失常及肌袖性心律失常(如复杂的房性心律失常和阵发性房颤等)、Brugada征、致心律失常右室心肌病(ARVC)等复杂心律失常的电生理标测和射频消融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平珍

杨平珍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复杂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特别是对抗心衰心脏三腔起搏器的植入、心房颤动及复杂房、室性心律失常的消融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患上心律失常别偏信中药 心律失常到底要不要治

说到猝死,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心肌梗死。但其实,80%的心脏性猝死来源于心律失常。老百姓对心律失常的认识严重不足。老年人心律失常在早期可能……详细>>

心律失常分哪些类型?中药可以治疗心律失常吗

心律失常跟一些心脏疾病有相似的症状,患者往往会感觉到胸闷气短、头晕头痛、身体乏力的症状,出现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容易造成呼吸……详细>>

心律失常或会诱发猝死 正常人如何避免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中最多见的病症之一,病情较轻者仅有心悸症状,而病情严重者不仅可见头晕、胸闷等症状,恶性心律失常可以对血流动力学产生明……详细>>

心律失常能运动吗?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可以运动吗?心律失常患者,大家大多都会认为不应该运动,否则就会使病情加重。其实,心律失常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不过要有选择性才行……详细>>

夏季心律失常要怎么养?心律失常夏季养心注意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