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80后小伙高血压导致心衰 高血压不吃药危害大

2015-10-10 09:21:44      家庭医生在线

80后小伙子叶明(化名)来到我们医院,被家人搀扶着,胸闷气急。原来叶明当时血压高压已经超过200mmHg。原来早在两年前,他就在体检中查出高血压,可压根没当回事,更别提按时服用降压药了。更可怕的是,叶明因为高血压导致心衰,被告知将要通过心脏移植才能治疗。好在,就在排队等心源的时候,心内科专家对他进行治疗,终于将血压控制住了,心脏情况也得到了好转。

高血压不吃药还可能中风

年轻人中的高血压、糖尿病人群逐渐增多,一些年轻人还有抽烟、饮酒的坏习惯。除此之外,一些年轻人暴饮暴食,导致过于肥胖,也会诱发中风。

年轻人经过体检等查出自己患有“三高”,部分人能够做到按时服药,部分人却做不到。更有甚者,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后,拒绝用药,也不去医院定时量血压、测血糖。医学研究表明,中风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酗酒,这也是青年卒中高发的五大因素。

高血压分为两种类型

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是无法治愈的,其实高血压是否能治愈要看类型,高血压根据发病机制可以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

继发性高血压多是因为其他疾病引起,比如甲亢、肾血管狭窄、肾炎、嗜络细胞瘤、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都能够引发高血压。当这些引发高血压的疾病治愈,高血压的症状也会随之消失。继发性的高血压是可以根治的。

原发性高血压指无法发现确切引发因素的高血压,当高血压患者通过临床检查,无法筛查出能够引发高血压的疾病时,就可能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是无法完全治愈的,但是可以通过药物和生活习惯的改善将血压控制到正常范围内。

高血压症状其实不明显

高血压患者早期多无症状,偶尔体检时发现血压增高,或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劳累后感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随着病程的进展血压持续升高,脏器不断受累。

在众多非特异的症状中,头晕逐渐成为高血压最多见的症状,呈持续性,而非阵发性,一般不伴视物旋转,此与内耳性眩晕、前庭神经炎等所致的眩晕有明显不同,有的为一过性,常在突然下蹲或起立时出现。

高血压的头晕症状还可表现为:头昏,头胀(头顶部、太阳穴部位,甚至全头痛),头脑不清爽,严重者有着裹布的感觉,看东西模糊,眼睛胀痛等,腰酸腿软,走路轻飘飘的,甚至东倒西歪,不能沿直线行走,有的患者伴有头摇动,手震颤,脸色潮红,脾气暴躁,口干,口苦,喝水不能解决问题,胸闷,心慌,气短等等。当出现高血压危象或椎一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时,可出现与内耳眩晕症相类似的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不吃药当心中风 高血压症状其实不明显

80后小伙子叶明(化名)来到医院,被家人搀扶着,胸闷气急。原来叶明当时血压高压已经超过200mmHg。早在两年前,他就在体检中查出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没有不适症状就不吃药?高血压的用药误区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对高血压都并不陌生,因为据调查统计,我国有高血压毛病的人数有两亿多,差不多是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也就是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有这个问……详细>>

高血压5年不吃药致偏瘫 高血压夏天怎么过?

夏天气温升高、湿度增大, 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会显著加快,同时对血液循环系统也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高血压患者常会出现情绪烦躁、头昏脑胀、……详细>>

高血压能否治愈要看类型 高血压未及时吃药致心衰

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是无法治愈的,其实高血压是否能治愈要看类型,高血压根据发病机制可以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多是因为其……详细>>

初期高血压要不要吃药?高血压不吃药有什么后果?

高血压患者是否需要药物治疗,要根据病情来判定。一般来说,高血压二级以上的患者,以及高血压伴有糖尿病或者有其他器官损害的患者,还有通过生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