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病毒性心肌炎夏秋高发 心肌炎会有什么后遗症?

2015-09-12 07:53:42      家庭医生在线

是由多种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传染途径多从口入,偶尔也可由空气传播。

本病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青少年和壮年居多。一般病程小于半年为急性期,半年至2年为迁延期,病程大于2年则属慢性期。一般来说成人预后优于小儿,大多数成年患者可在数周或数月内恢复,5-20%的病例遗留永久性心脏损害,个别严重病例可发生死亡。

病毒性心肌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并发症,发病原理为人体被感冒病毒感染时,通过血液循环,病毒从血液穿过毛细血管及血管周围间质而进入心肌纤维,在心肌细胞内膜繁殖复制,引起心肌细胞溶解,坏死、水肿及单核细胞浸润等炎症反应。

在临床表现为感染初期有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症状,约1-3周后会出现心脏受损症状,主要表现为心慌、胸闷、乏力等,有的还会出现喘气、浮肿、晕厥、恶性心律失常和心脏扩大等,严重的心肌炎患者可能导致心肌病和猝死。

中医相关病症: 参见惊悸、怔忡。

自诊要点

原发病毒感染症状。发病前l-3周多有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疲劳或肌肉酸痛感。

心肌炎表现。常见心悸、胸闷、气短、乏力、心前区痛,甚者气急、紫绀、浮肿、或发生晕厥、抽搐等。

治疗建议

如发现以上反应,应立即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应由医生决定是否住院和采取何种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注意事项

患病毒性心肌炎的病人,一但确诊应及时卧床休息2-4严重心肌炎心界扩大者,应休息6-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在目前对本病尚无特效疗法的情况下,休息就十分重要,它可减轻组织损伤,有利于心脏功能的恢复。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急性期过后可适当做一些娱乐活动。

饮食调理不可暴饮暴食,进食以易消化食物为主,多吃新鲜蔬果,忌食肥甘、辛辣之品。还应戒烟、戒酒,注意饮食卫生及环境卫生,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

心肌炎后遗症

心肌炎后遗症之一:心脏早搏,通常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在急性期经过正规治疗后,不会有严重的后遗症,但约有一半的人会发生早搏。且在下次感冒后早搏会复发甚至增多,当然,若早搏只是偶然发作,则不做处理也不影响生活及健康。患者不必为之恐惧或担忧。如部分患者频发早搏则经适当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后,早搏可消失或明显减少,症状也会逐渐减轻或消失。

心肌炎后遗症之二:心肌缺血,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一旦出现心肌缺血,应找准病因对症治疗,才可避免潜在的严重后果。

心肌炎后遗症之三:心律失常,这是许多人会出现的一个状况,但须注意的是,有的心律失常并不一定是心肌炎引起的,所以,一定要查明原因。

所以,心肌炎患者在急性期应充分休息、应防止过度疲劳、情绪激动、饱餐、过食辛辣及肥甘厚味、房室过度等。否则,在上述情况下容易加重心肌负担而加重病情,出现一些心肌炎后遗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介绍病毒性心肌炎有什么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性病变。一方面是病毒对心肌的直接损害;另一方面是心肌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免疫反应,包括心肌在抵抗病毒过程中……详细>>

心肌炎怎样治疗:病毒性心肌炎与爆发性心肌炎之联系与治疗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于各种病毒( 其中以引起上呼道感染的各种病毒最多见)引起的心肌急性和慢性炎症, 是现代心血管病临床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症……详细>>

心肌炎有什么症状:心肌炎可引起哪些后遗症

心肌炎有什么症状?心肌炎可引起哪些后遗症?心肌炎常常会引起心律失常,心脏缺血和心脏早搏等症状。积极做好防治措施是很关键的。下面给大家介绍……详细>>

心肌炎的三大后遗症及时治

病毒性心肌炎在临床上较多发,很多患者对其忽略了做法,没有正确地治疗,而且没有及时进行休息,这样给患者的精神带来痛苦,这就给治疗带来了很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