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康复治疗 > 正文

降血脂别乱吃保健品 6种运动有助降血脂

2015-07-13 09:51:2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我国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疾病之首,胆固醇升高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的罪魁祸首。血脂异常(既往称高脂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十分密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及周围血管疾病的元凶。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2》报告数据:估计每年我国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疾病之首,胆固醇升高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的罪魁祸首。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介绍说:血液中的低密度胆固醇(LDL)增多时,会使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危及生命。

降脂千万别乱服保健品

单位组织体检,拿到检查结果一看,不好,血脂化验单上竟然有一项指标超过了正常值,看来患上高血脂了,赶紧吃点保健品吧。

很多人非常武断地自我判断高血脂,仅仅凭血脂化验单上一项偏高的指标就下了结论。其实,高血脂的诊断不是仅凭化验单上的一两个数据就能判断的,而是需要医生的全面评估。

血脂一般指: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及甘油三酯(TG)。从医学定义上来说,目前,国内一般以成年人空腹血清总胆固醇超过5.72mmol/l,甘油三酯超过1.70mmol/l,诊断为高脂血症。将总胆固醇在5.2~5.7mmol/l者称为边缘性升高。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相对低些较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相对高些较好,这两项指标可作为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诊断。血脂代谢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元凶,甚至可以引发多种代谢异常和重要脏器损害。

怎么才能控制住血管里的胆固醇?胡大一教授指出:人体是由血管组成的,不同人群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程度各不相同:第一步,要积极检查胆固醇、第二步,要根据心血管疾病风险水平来确定低危、中危、高危和极高危人群各自对应的胆固醇控制目标;第三步,对于心脑血管高危人群来说,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尤其是胆固醇的控制需要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一旦停药,治疗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血脂高血压高应该怎么办?

1、血脂高血压高的人,应该加强生活和饮食管理,控制热量和钠盐的摄入。主食每天200~250克,不吃甜食,可适当吃鱼,豆制品、禽类、蔬菜等,但每餐不可过多;每日食盐量掌握在5g以下。多吃富含钙、钾的食物,如香蕉、紫菜、海带、土豆等,可促进体内钠盐的排泄,降低血管的紧张性,维护动脉血管正常的舒缩反应,保护心脏。

2、适当锻炼身体,能有效地增加内源性热原质,增加身体热度,加速体内脂肪、糖和蛋白质的分解,有利于冲刷血管壁上的沉积物,又可使血脂分解加速,从而防止高血压、高脂血症。所以,血脂高血压高的人,应该坚持锻炼,但老年人应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为主,不宜剧烈运动。

3、血脂高、血压高并存的患者,最好选择呱唑嗪、乌拉地尔等a1受体阻滞剂药物,因为它们既可降压,又有利于脂质代谢。

4、体胖者常常伴有血脂高、血压高的情况,除了药物的控制,和饮食调理,还可以注意减重。每周体重减少1—1.5千克,血压、血脂均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下降。

血脂正常的高血压患者,可以明显降低大动脉硬化的程度,改善血管的弹性,令血压更加容易受控制。这有利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冠心病,以及脑中风等严重疾病。可见,血脂高和血压高经常会同时发生,患者在降压的同时,必须严格控制血脂,这样才能符合心血管防治的基本原则。

六大运动方式有助降低血脂

1、走、慢跑、走跑交替、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山、游泳、划船、滑冰、滑雪、旱冰等需要持续一定时间的健身性运动,都属于耐力性运动。耐力性运动可以使血脂发生有益性改变,运动者锻炼后总胆固醇水平平均下降0.26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平均下降0.13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平均升高0.03mmol/L。

2、慢跑运动时要抬头、挺胸、收腹,双眼平视前方、两肩放松,两臂肘部弯曲成约90°,随跑动的节奏在身体两侧前后摆动,落脚时先前脚掌着地,紧接着是全脚着地。跑步速度加快,步子加大,两臂摆动的幅度也应加大。

3、快走运动时需抬头、挺胸、收腹,双眼平视前方、两肩放松,两臂肘部弯曲成约90°,随走步节奏在身体两侧前后摆动,落脚时先脚后跟着地,紧接着是全脚着地。走路速度越快,步子越大,两臂摆动的幅度也应越大。

4、登山进行健身性质的登山,而不是比赛。注意登山速度不要太快,以免损伤膝关节。上山时身体重心要前移,步子不要太大,下山时也应注意控制速度不要太快。

5、骑自行车骑自行车时不必负担自己的体重,运动时膝盖的负担较小,因此也是一种比较适宜的能够降低血脂的运动。

6、打网球与同伴进行健身性质的打网球,而不是比赛,或者是没有同伴的情况下自己对着墙壁击球,这种能够持续较长时间的网球运动,也是能够降低血脂的运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千万别乱服保健品 6类汤品可助降血脂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当前以动脉粥样硬化为基础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这种疾病虽然后果严重,却是可防……详细>>

茄子和芹菜有助降血脂 高血脂患者平时怎么保健

高血脂会导致很多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体健康,高血脂的饮食就尤为重要了,那么高血脂患者平时怎么吃比较好呢?详细>>

高血脂如何选择保健品?推荐三种降血脂保健品

由于人们饮食结构不断在改变,现如今患上高脂血症的人是越来越多。血脂就是一个评价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出现高血脂人群不在少数,选择降血脂的保……详细>>

高血脂多吃什么降血脂? 多吃这些降血脂又健康

高脂血症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疾病,尤其是老年朋友。高血脂对我们的健康也是有害的,如果不注意有时对生命健康也将是一种危害。对于高脂血症,最主……详细>>

高血脂吃黑木耳降血脂 降血脂的方法有哪些

高血脂患者不能因为想要降血脂,就一味的吃素食,这样对身体是很不利的。高血脂患者要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尽早改善饮食结构,是治疗高血脂的首要……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