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一分钟小动作保护心血管 如何保护心血管健康?

2015-06-19 09:07:3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病这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迅速上升,与人们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变化息息相关。对于心血管病,有效预防重于得病治疗,而清淡健康、均衡合理的膳食结构是心血管病疾病最直接有效的预防武器。

一、科学饮食,预防心血管疾病

1。增加纤维膳食

膳食中纤维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作用。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主要是粗杂粮、米糠、麦麸、干豆类、海带、蔬菜、水果等,每日摄入纤维量35—45克为宜。具有降脂功能的常见食品还有洋葱、大蒜、香菇、木耳、芹菜等。

2。多吃豆制品

大豆里面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须的磷脂。常吃豆腐、豆芽、豆腐干、豆油等豆制品有益于人体健康,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3。降低食盐摄入

控制食盐摄入量,国外建议健康成年人食盐日摄入量不超过2.3克,大约是1茶匙;50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或慢性肾病患者食盐日摄入量不应超过1.5克。低盐食物包括香草与调味料、低盐调味品。要少吃方便面、咸菜、罐装食品等。

4。适当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取量

脂肪摄入应严格限制在每日不超过30克或占总热量的15%以下。胆固醇摄入量每日应该控制在200毫克—300毫克以下为宜。尽量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品,如动物的脑子、脊髓、内脏、蛋黄、贝壳类(如:蚌)、软体类(如鱿鱼、墨鱼、鱼子)。

二、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保护心血管

1。控制体重

肥胖者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想要心血管健康,应参考BMI值适当控制体重。

2。适当运动

适当体育锻炼有利于消耗体内多余热量,促使新陈代谢良性循环,达到增强体质、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的目的。

3。心理调节

保持轻松愉快心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并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4。劳逸结合

生活要有规律,饮食起居有度。如从事高度紧张的工作,要适当地调节精神状态,在长时间工作后,可通过做体操、散步等方式来放松。

5。戒烟限酒

吸烟被证明是脑卒中、冠心病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烟中含有尼古丁,可收缩微细血管,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而大量饮酒也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还会使降压药物的效果明显降低。

三、小动作防心脑血管病

通过伸屈运动,使血液迅速回流到全身,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和血,可防急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增强四肢大小关节的灵活性。早上起床是不是觉得很困难呢? 赖床的时间,如果能闭目养神在床上慢慢做10分钟小动作,就能对心血管健康起到很大作用。

1。手指梳头一分钟

用双手手指由前额至后脑勺,依次梳理,增强头部的血液循环,增加脑部血流量,可防脑部血管疾病,且使发黑又有光泽。

2。轻揉耳朵一分钟

因耳朵布满全身的穴位,用双手轻揉左右耳至发热,可疏通经络,尤其对耳鸣、目眩、健忘等症,有防治之功效。

3。转动眼睛一分钟

之前给大家介绍的程氏眼保健操中运目的方法效果很好。

4。拇指揉鼻一分钟

可按摩鼻旁的迎香穴,起到保健效果。

5。轻叩牙齿和卷舌一分钟

可使牙根和牙龈活血并健齿。卷舌可使舌活动自如且增加其灵敏度。

6。伸屈四肢一分钟

通过伸屈运动,使血液迅速回流到全身,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和血,可防急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增强四肢大小关节的灵活性。

7。轻摩肚脐一分钟

用双手掌心交替轻摩肚脐,因肚脐上下是神厥、关元、气海、丹田、中脘等各穴位所在位置,尤其是神厥能预防和治疗中风。轻摩也有提神补气之功效。

8。收腹提肛一分钟

反复收缩,使肛门上提,可增强肛门括约肌收缩力,促使血液循环,预防痔疮的发生。

9。蹬摩脚心一分钟

仰卧以双足根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蹬摩脚心后可促使全身血液循环,有活经络、健脾胃、安心神等功效。

10。左右翻身一分钟

在床上轻轻翻身,活动脊柱大关节和腰部肌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如何有效防范?十分钟动作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病这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迅速上升,与人们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变化息息相关。对于心血管病,有效预防重于得病治疗,而清淡健……详细>>

吃的太好诱发心血管疾病 怎样吃最保护心血管?

目前,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慢性病中死亡率最高、患病人数最多的疾病。在我国,每20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如何爱“心”、护“心”?美国……详细>>

保护心血管先改变饮食 六款粥方保护血管

大多数人认为食用动物脂肪易使胆固醇、血脂增高,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所以很多人“望荤生畏”,不敢食荤。殊不知,长期偏食植物油,并……详细>>

吃素真的保护心脑血管?红薯能保护心血管

血管结构和功能的异常是临床心血管事件的主要原因,其后果引起致死和致残性疾病,包括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卒中、晚期肾病及闭塞性下肢动脉疾病等……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