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或会诱发猝死 正常人如何避免心律失常

2015-05-07 09:43:25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中最多见的病症之一,病情较轻者仅有心悸症状,而病情严重者不仅可见头晕、胸闷等症状,恶性心律失常可以对血流动力学产生明显的负性影响,会诱发晕厥、循环崩溃、心跳骤停、心源性猝死等,危及患者生命安全,其危害性不可小觑。因此,确诊具体类型的心律失常之后,应在医师指导下规律服药,定期复查心电图,保持愉快心情,从而良好控制心律。

心律失常患者应该注意些什么?

正常人的心脏按照一定的节律稳定而有规律地跳动,成人心跳频率为60─100次/分钟。当心跳的频率和节律发生改变时,即发生了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脏疾病,治疗过程非常复杂,患者应重视日常注意事项,否则将导致其病情再次严重。注意事项主要如下:

1)按时服药;

2)保证充足睡眠,适当锻炼,对于心律失常严重、心功能极差者应长期休息;

3)充分了解心律失常这项疾病,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正确对待;

4)饮食: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油、肌肉、蛋黄、螃蟹、鱼子等;禁用刺激心脏及血管的物质,如烟酒、浓茶、咖啡及辛辣调味品;慎食胀气的食物,如生萝卜、生黄瓜、圆白菜、韭菜、洋葱等,以免胃肠胀气,影响心脏活动;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以供给维生素及无机盐,同时还可防止大便干燥。

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很多,只有了解的病因之后才能做好对心律失常的预防,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下心律失常的有效预防方法。

1、预防诱发因素

一旦确诊后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严重关注,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常造成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常见诱因: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2、稳定的情绪

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劳逸适度

劳逸适度是保证机体气机通畅,血脉调达,五脏安和的重要环节。贪逸无度,过度劳累,均可导致气血运行不畅通而致病。因此,应做适当的体育锻炼。这也是心律失常的有效预防方法之一。

4、选择适当的居住环境

人与自然是有机的统一体,生活环境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影响重大。适宜的生活环境可保证学习工作的正常进行,促进健康长寿。人类适宜的生活环境应有,洁净的水源,新鲜的空气,充沛的阳光,良好的植被,室内宽敞适中,光照调和,自然通风良好。

5、合理用药

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药个体化,而有些病人往往愿意接收病友的建议而自行改药、改量。这样做是危险的。病人必须按要求服药,并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药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药,做到合理配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易惹猝死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详细>>

心律失常会导致猝死?解析心律失常的原因危害

心律代表着心脏的节律,通俗讲就是心跳。心律失常说明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现象。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详细>>

心律失常会引发猝死?微创手术可根治心律失常

近日一条“女教师监考时猝死”的新闻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新闻中提到,猝死的教师曾在体检中出现“早搏”和“心律失常”的诊断却没被重视,因此不……详细>>

为何老人容易心律失常?严重心律失常有猝死危险

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关于老人容易……详细>>

3种伤会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如何避免意外?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常因心肌本身受到损伤而诱发,因此完全预防心律失常发生有时非常困难,但可以采取预防诱发因素、稳定情绪、……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