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午后犯困夜晚清醒警惕高血脂 防高血脂要怎么吃?

2015-04-16 08:30:4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高血脂的几个病因解读。

糖尿病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继发性高脂血症,这是因为患糖尿病时,机体内胰岛素水平偏低,促使肝脏合成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增加,而分解血脂的能力减退,所以,多数糖尿病患者会有血脂高。长期临床研究证实,通过调节糖尿病患者的异常血脂,可减少冠心病的发生。

甲状腺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一般会出现血甘油三酯水平增高。由于血浆中甲状腺激素含量不足,肝脏中胆固醇合成增加,引起血浆胆固醇升高。此外,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往往都伴随体重增加。如果体重超过正常范围,那么肥胖也将成为血脂升高的原因。

肾脏疾病有研究报道,患肾病综合征时,高血脂发生率在70%以上。肾病综合征患者在尿蛋白量过多时,低蛋白血症刺激肝脏过度合成脂蛋白,并超过了从尿液中丢失的脂蛋白量,从而引起血脂升高。当尿蛋白量减少时,肝脏清除脂肪出现障碍,同样导致血脂升高。由于肝脏对脂肪的清除障碍与脂肪合成增加,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也可引起血脂增高。

肝病肝病也可引起血脂升高。肝脏作为人体的代谢中枢,既参与甘油三酯的代谢,也参与胆固醇的代谢,同时肝脏疾病伴发的异常脂蛋白血症也因肝脏疾病的种类不同而异。如脂肪肝、肝硬化或病毒性肝炎等所伴发的高脂血症就不同。

身体五种迹象或许是高血脂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我们是否出现高血脂并采取及时合理的治疗呢?可以从下面5个方面加以判断。

1、常出现头昏脑胀或与人讲话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2、睑黄疣是中老年妇女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在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3、腿肚经常抽筋,并常感到刺痛,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4、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记忆力及反应力明显减退。

5、看东西一阵阵模糊,这是血液变粘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高血脂日常饮食要注意4个要点

1、限制高脂肪食品:高血脂患者要严格选择胆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制品、瘦肉、海蜇等,尤其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可以减少肠内胆固醇的吸收。不过,高血脂患者不能片面强调限制高脂肪的摄入,因为一些必需脂肪酸的摄入对身体是有益的。适量的摄入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控制饱和脂肪酸)的饮食是合理的。各种植物油类,如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均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而动物油类,如猪油、羊油、牛油则主要含饱和脂肪酸。食物的胆固醇全部来自动物油食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和脑等,含胆固醇较高,应忌用或少用。

2、改变做菜方式: 高血脂患者做菜应少放油, 尽量以蒸,煮,凉泮为主。少吃煎炸食品。

3、 高血脂患者应限制甜食:糖可在肝脏中转化为内源性甘油三酯,使血浆中甘油三酯的浓度增高,所以应限制甜食的摄入。

4、 高血脂患者应减轻体重:对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轻体重,以每月减重1~2公斤为宜。降体重时的饮食原则是低脂肪、低糖、足够的蛋白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后犯困夜晚清醒是高血脂?高血脂怎样判断

高血脂是指血脂升高到正常标准而引起的疾病,它会直接引起其他的并发病,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得了高血脂一定要及时地去医院进行检查、治……详细>>

午饭后常犯困当心高血脂 高血脂的病因有哪些

高血脂是指血脂升高到正常标准而引起的疾病,它会直接引起其他的并发病,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得了高血脂一定要及时地去医院进行检查、治……详细>>

高血脂老人饮食要清淡 高血脂检查指标解读

高血脂成为困扰越来越多人的健康问题,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是苦不堪言。因此,对于高血脂病人来说,日常多加注意与防范是必须的。那么当老人出现高……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的预防与治疗

高血脂一般会让人感到头晕、胸闷等。影响了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因此在日常做好高血脂的预防工作是很重要的。当然对于患者朋友要积极的进行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