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老年人体质好也可能心绞痛 防心绞痛可以吃巧克力

2015-03-03 09:02:16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不良情绪,过度劳累、饮食结构不健康、血液浓缩等一道并列为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高危因素!专家提出建议,预防心脏疾病,要直接找出发病的病因,才能有效治疗。

哪些因素会导致老年人心绞痛呢?

1、过度劳累,过重体力劳动:

突然用力及便秘、剧烈咳嗽,在这些情况下心绞痛的发作频率将大大增加。这是导致心绞痛的原因之一。

2、情绪过分激动:

发怒、精神高度紧张,以及过分焦虑和应激情况也是心绞痛发作的高危因素。因此,这也属于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3、饮食不节:

中医认为,过食肥甘厚味,或嗜食烟酒,以致脾胃损伤,运化失健,聚湿成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胸阳失展,气滞血癌,心脉闭阻,而成胸痹。痰浊日久,痰癌互阻,可形成胸痹心痛顽症。这是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4、体质好以致忽略:

很多心绞痛患者以为体质一向很好,所以缺乏对心脏病的防患意识,也是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其实很多人平时不止一次有过轻微症状,但是都被忽略了,只有极少数人毫无感觉。应该说,心绞痛发病前大多是有预兆的。

5、血液浓缩:

有些病人为了减少尿次,睡前和夜间也不敢喝水,加上一些老年人肾脏浓缩功能差夜尿多,导致血液浓缩而粘稠,循环阻力加大,心脏负荷加重引起心绞痛发作。

老人适量吃巧克力 有效预防心绞痛

一项研究显示,可可豆内的化学成分能够防止血液凝固,有助血管壁松弛﹐降低患上 心脏病 的机会。 这项由糖果公司委托美国加州大学进行的研究目前尚在初步阶段,但却再一次证明朱古力可如绿茶和红酒般有益心脏。

可可豆含有可可多酚(polyphenols)﹐而可可多酚与蔬菜﹑红酒﹑绿茶的类黄酮成分有关;类黄酮被认为是功效甚佳的抗氧化剂,有助预防 癌症 和心脏病。 研究中,十名自愿接受测试的人士进食含有丰富可可多酚的朱古力后,血液内的血浆前列腺环素(prostacyclin)水平随即上升,而白三烯(leukotriene)水平则下降,这对松弛血管壁和减低血液的黏稠度都有帮助。研究人员估计,这种现象亦有助降 低血压 和减少血块形成的机会。

研究员基恩说,进食朱古力或许对心脏 健康 有益。 营养学家指出,虽然朱古力含有高达三成的脂肪,而饱和脂肪酸又会增加有碍健康的胆固醇,但有至少五项研究显示,朱古力中最普遍的饱和脂肪硬脂酸的作用属中性,显示朱古力对健康的负面影响不如过往所想般大。

老年人预防心绞痛 四项注意要牢记

1、注意充分休息,避免情绪激动、过度紧张或过度劳累。

2、注意饮食。要少吃动物脂肪和奶制品,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

3、注意适当运动。避免疾走、奔跑,不要追赶搭乘交通车。

4、注意血压变化。血压应保持正常,如血压有波动,要积极进行治疗。

此外,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尽量少搓麻将,对高度注意力集中的工作,不宜持续时间过长。平时心情要开朗。适当参加广播操、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体育锻炼。夜间不要看球赛或惊险影视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巧克力可防心绞痛 老人预防心绞痛有7对策

心绞痛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专家表示,心绞痛的发生严重的威胁到了老年人的健康。那么,老年人该如何有效防止心绞痛的干扰呢?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详细>>

老年人心绞痛有啥征兆 老年人防心绞痛有7对策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关系,身体的素质逐年下降。因此会有许多的疾病发生。而心绞痛就是其中的一种疾病。那么心绞痛在发作的时候有什么表现呢?老年人……详细>>

老年人心绞痛的原因是什么 如何护理老年心绞痛

引起老年人心绞痛的原因是什么?引发心绞痛的原因多是一些心脏疾病,例如常见的冠心病等。一般来说,心绞痛多出现在老年人中,尤其是一些青壮年时……详细>>

心绞痛用药不可千篇一律 老年人心绞痛用药原则

防治心绞痛,病人除应避免劳累、情绪激动等诱发因素外,还要根据病情合理用药。也就是说,心绞痛病人在用药时,不可千篇一律.详细>>

胃疼咽痛也可能是心绞痛 心绞痛和心梗只差一步

心脏有神经支配,当心肌缺血或缺氧时,心脏的交感神经就会把信息传送到大脑,大脑再发出信号经传出神经传到脊髓,并反映到相应的皮肤区域产生疼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