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饱餐小心引发心绞痛 防心绞痛患者的饮食宜忌

2015-02-11 11:06:14      家庭医生在线

劳累型心绞痛半数以上病人都有过这种经历:从事同样的体力活动(如走路),常常是在饱餐后心绞痛发作。

饱餐引发心绞痛的原因是

1、饱餐后人体代谢需氧量也会大大增加,心脏的负荷也大大增加。

2、饱餐后,机体为充分消化吸收各种营养物质,一方面血液大量地向胃肠道分流,使其他组织血液供应量相对减少。另一方面,消化液分泌明显增加,从而影响冠状动脉的供血。

3、饱餐后,血脂水平增高,血液黏度增大,从而引起血流速度缓慢,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心脏负荷增加,同时血小板易聚集导致血栓形成,堵塞冠状动脉。

4、饱餐使外周血压明显下降,原有高血压者血压下降更明显,若伴有大量饮酒,血压下降更明显。当血压下降突然而显著时,会影响冠状动脉灌注压。

因此,王山岭提醒冠心病患者,节日期间一定不要暴饮暴食。

防心绞痛患者的饮食宜忌

心绞痛饮食宜忌一:宜吃:

◆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等要适当多吃。

◆时可多吃有利于降血糖和改善冠心病症状的食物。如大蒜、洋葱、山楂、黑木耳、大枣、豆芽、鲤鱼等食物。

心绞痛饮食宜忌二:少吃

◆少吃盐: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长期大量的食用氯化钠,会使血压升高血管内皮受损。心绞痛的患者每天的盐摄入量控制的6克以下。

◆少吃油类:也是形成脂肪的重要物质,但可以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日的总用油量应限制在5—8茶匙。

心绞痛饮食宜忌三:忌吃

◆忌烟、酒:对人体的害处,众所周知,它不仅是心绞痛的诱因之一,也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

◆尽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胀气食物:如浓茶、咖啡、辣椒、咖喱等,以免加重患者的病情。

远离心绞痛多吃10类食物

1、洋葱:洋葱中含有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量,预防血栓形成。洋葱中还含有一种成分叫槲皮酮,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促进纤溶系统功能,从而预防血栓形成。

2、鱼类:在预防血栓的食物中,一定不要忘记鱼类。鱼除了可以调节血脂外,还可以使血中纤维蛋白原下降,并能使凝血时间延长,具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3、茶:科学家认为,茶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促进纤溶系统活性,从而防止血栓形成。日本学者发现绿茶中有一种儿茶素成分,与阿司匹林具有同等抗血小板凝集作用。我国研究人员发现,绿茶具有抗血栓作用。饮茶时也增加了饮水量,对稀释血液有一定帮助。

4、黑木耳:黑木耳中含有氨基酸、甾醇类、乌苷酸、谷氨酸、矿物质及维生素,还含有肾上腺素等多种抗血栓物质,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力,从而预防血栓形成。

5、辣椒:科学家认为,尽管辣椒促进纤溶系统抗血栓的功能是短暂的,但经常食用辣椒,对促进微血栓的清除有帮助。

6、红葡萄酒:法国学者对红、白葡萄酒和白酒进行研究发现:饮用红葡萄酒可使血小板凝集力下降,从而防止血栓形成。美国学者研究认为,葡萄皮中富含“R”成分,可以防止血栓形成,因此,无论吃葡萄或饮用紫葡萄汁都有预防血栓的功效。

7、橄榄油:英国科学家发现:橄榄油可使血小板黏附性下降,同时血小板释放血栓素A也下降,从而抑制血小板凝集引发的血栓。

8、蔬菜与水果:瑞典研究表明,那些大量进食水果和蔬菜的人具有最活跃的纤溶活性。反之,很少进食水果、蔬菜者,其纤溶功能较差,引发血栓风大。另一项研究发现,水果与蔬菜中所含维生素C与膳食纤维可以抑制血凝集,降低血中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同时降低血液黏稠度,避免血栓形成。

9、生姜:生姜中含有姜烯酚、姜烯酮,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小板凝集,预防心脏血管梗死和脑梗死,具有超过阿司匹林的抗凝作用,故有“血液清道夫”之称,对心绞痛具有良好的作用。

10、大蒜:古埃及人十分推崇食用大蒜,法国农民在饲料中加入大蒜预防动物血栓病的发生。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从大蒜中分离出一种称为蒜辣素的成分,具有阿司匹林同样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饱餐引发心绞痛 8按摩方法可预防心绞痛

中国是一个礼仪大国,每遇结婚、生孩子、过生日、特别是过春节等喜庆的日子,都免不了要摆桌宴请。高朋满座,喜气洋洋,便胃口大开,开怀畅饮且吞……详细>>

介绍心绞痛患者的饮食宜忌

心绞痛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缺血缺氧,从而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详细>>

饱餐后易引发心绞痛 如何缓解?

劳累型心绞痛半数以上病人都有过这种经历:从事同样的体力活动(如走路),常常是在饱餐后心绞痛发作。饱餐引发心绞痛的原因是:详细>>

心绞痛分为哪些类型?预防心绞痛不可饱餐洗澡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下面带来心绞痛的分类以及预防方法。详细>>

睡前喝水防心绞痛 心绞痛饮食三宜忌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表现,主要表现在人体心前区的疼痛及不适感,此病发病率较高,已成为临床上主要控制的对象之一;心绞痛除了及时的治疗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