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发病年龄介绍 动脉粥样硬化营养原则

2015-01-25 10:12:34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小。动脉硬化的发病年龄,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谈起动脉硬化,人们往往会和中、老年人联系起来,会想到中风、冠心病等。其实,这仅仅是一部分常识,并不完整。

动脉硬化的全称是“动脉粥样硬化”。为什么叫“粥样硬化”呢?是因为把硬化的血管剖开可以看到原本光滑的血管内皮上好像洒上一层粥,一粒一粒的就是动脉硬化的斑块了。一旦不稳定的斑块脱落,堵塞了脑血管就会发生中风,堵塞了心脏的冠状动脉就是心肌梗塞的发病因素。动脉硬化也可以发生在肾脏,引起肾功能衰竭;发生在肠系膜动脉,引起剧烈的腹痛,腹胀、发烧,肠壁坏死可以出现便血、肠梗阻、休克等症状。四肢也可以出现动脉硬化,表现为肢体发凉、麻木、疼痛,尤其是发生在行走时的小腿肚子麻木,疼痛,以至抽筋,休息后消失,再走时又出现。

动脉硬化发生在不同的部位,会有不同的表现,是威胁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第一大杀手。也是统计学上引起死亡最多的疾病。那么,动脉硬化究竟从什么年龄开始发生呢?

病理学专家发现3—4岁的小孩在主动脉上就发现了动脉硬化的条纹,这一发现说明了动脉硬化从儿童时期就开始了。中东战争时期,病理学家对200余名战死的战士(年龄在30岁以下)进行了尸体解剖,发现90%的人已经有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这充分说明了动脉硬化并非是中、老年的疾病,只不过是在中老年时期各种症状显现出来了。老化是不可抗拒。但延缓衰老是可以做到的,预防动脉硬化的保健措施开始的越早越好。

动脉粥样硬化的营养原则

1、控制总热能摄入,保持理想体重。

2、限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3、提高植物性蛋白质的摄入,少吃甜食。

4、保证充足的膳食纤维。

5、饮食清淡、少盐。

6、适当多吃保护性食品,少饮酒。

7、供给充足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动脉粥样硬化的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各类谷物均可,建议多食粗粮,如燕麦、糙米、粳米、小米、玉米、大豆和大豆制品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多食用深海鱼类、贝类如干贝、海蛰、海蚌、带鱼等。

3、蔬菜的选择芹菜、木耳、洋葱、香菇、冬瓜、百合、蚕豆、黄瓜、菠菜、油菜等。

4、水果的选择猕猴桃、橘子、菠萝、草莓、葡萄等。 饮食禁忌忌食猪脑、猪肝等动物内脏、肥肉、油脂、腌制食品。饮酒红葡萄酒每天不宜超过100ml。

一日三餐参考膳食

早餐:燕麦、大米、芹菜、腐竹,如:燕麦粥、芹菜拌腐竹;加餐:豆浆1杯;

午餐:面粉、鲤鱼、金针菇,如:馒头、清蒸鲤鱼、炒金针菇;加餐:可多食用些新鲜水果;

晚餐:玉米、大米、木耳、银耳、土豆、洋葱,如:玉米饭、双耳汤、土豆丝炒洋葱。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的营养原则 多走动可逆转动脉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中最常见而重要的类型,本病主要累及大型及中型的肌弹力型动脉,以主动脉、冠状动脉及脑动脉为多见,常导致管腔闭塞或管壁……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区别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这两个名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不少中老年人前往医院做体检,医生都会告诉他们说你有动脉硬化或是动脉粥样硬……详细>>

动脉硬化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吗

动脉硬化的概念要比动脉粥样硬化要更广泛,它是一种任何原因引起动脉壁增厚、变硬而缺乏弹性的病理变化的总称,主要的症状表现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关系?5个动脉硬化高危人群要注意

动脉是心脏发出的不断分枝最后止于组织内的血管,将血液从心脏送至身体各处。动脉出问题了,往往会累及全身。动脉硬化是动脉最常出现的健康问题,……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一样吗?看医生怎么说!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但是两种疾病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健康,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