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如何自我判断? 高血脂合理运动很重要

2015-01-22 09:18:0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出现高血脂并及时进行合理治疗呢?可以从下面5个方面加以判断。

高血脂自我判断五招

第一,经常头昏脑涨或与人讲话的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第二,睑黄疣是中老年女性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为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第三,腿肚经常抽筋,并常感到刺痛,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第四,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记忆力及反应力明显减退。

第五,看东西一阵阵模糊,这是血液变黏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高血脂注意改变生活方式

注意烹调方式

在烹调动物性食品时,绝对避免油炸、油煎,较适宜的方法是蒸和烤(用烤箱,非明火烤),这样才能使食物中的油脂滴出来。

日常烹调方式易选择凉拌、清炒、煮、炖、蒸等少油的烹调方式,不用动物油,限用植物油,每天烹调用植物油不超过两白瓷勺,即20毫升。

多吃蔬菜、控制主食、水果适量

蔬菜以叶菜为主,吃菜要“好色”,绿叶的白菜、油菜、菠菜,深色的紫甘蓝、茄子、胡萝卜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少吃根茎类蔬菜,如土豆、山药、芋头、藕等。

蔬菜与水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粗纤维,维生素C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蔬菜中的粗纤维在肠道里可以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水果每天不超过200克,以低糖或中糖水果为宜。

山楂具有一定的降脂作用,木耳、蘑菇等菌类也具有一定的降脂作用。

常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奶类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高血脂患者选择低脂或脱脂奶为宜。豆类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

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

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还应合理调剂饮食结构,如晚餐不宜多食油腻的食物;少吃甜食,以免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促使病变加快。

肉类选择鱼虾、禽、瘦肉,多吃水产品,尤其是深海鱼,争取每周食用两次或以上,不吃鱼头、虾头和蟹黄。

高血脂患者吃鱼虾,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如吃去皮的鸡肉和鸭肉,则可以吃100克;如果吃猪、牛、羊肉,每天只能吃到50克。

高血脂合理运动很重要

高脂血症患者合并下列疾病时应尽量减少运动量,并在医疗监护下进行运动:①频发室性早搏和心房颤动;②室壁瘤;③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和明显的心脏肥大;④未能控制的糖尿病;⑤甲状腺功能亢进;⑥肝、肾功能损害。高脂血症患者合并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左束文传导阻滞、安装固定频率起搏器、劳力型心绞痛、严重贫血、严重肥胖以及应用洋地黄或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时也应该谨慎地进行运动。

体育锻炼应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不应操之过急,超出自己的适应能力,加重心脏负担。运动量的大小以不发生主观症状(如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等)为原则。

运动疗法必须要有足够的运动量并持之以恒。轻微而短暂的运动对高脂血症、低HDL-胆固醇血症以及肥胖患者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只有达到一定运动量,对血清脂质才能产生有益的作用并减轻肥胖患者的体重。

运动方式则要强调呼吸运动,例如轻快的散步,慢跑,游泳,骑自行车和打网球。这些运动方式会对心肺系统产生一定的压力,从而改善心肺的健康状况。以每小时64千米的速度轻快散步1小时将消耗1.67千焦的热量。每天进行这种运动量的轻快散步可以使体重减轻。但是,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应在数周后逐渐增加。对于肥胖患者和惯于久坐的患者也应在数月后逐渐增加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会导致更大程度的体重减轻。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自我判断高血脂症状

俗话说,久病成医,这话不假,但是严重的病症就不灵光了,我们要提前了解,因为有的病一次就足以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痛苦。详细>>

如何自我判断高血脂症状

俗话说,久病成医,这话不假,但是严重的病症就不灵光了,我们要提前了解,因为有的病一次就足以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痛苦。详细>>

如何自我判断高血脂?高血脂的三个常见误区

这是很多患者都想了解的问题,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治疗和预防该疾病关键是在于是不是能早期发现,一旦发现有高血脂的发……详细>>

糖尿病高血脂非常危险 如何自我判断高血脂?

血脂异常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病情,增加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治疗状况,已成为评估糖尿病病情控制优劣的标准之一,糖尿病患者……详细>>

自己可以判断是否血脂高 高血脂合理运动很重要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出现高血脂并及时进行合理治疗呢?可以从下面5个方面加以判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