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预防高血脂要注意这些 介绍高血脂的五个食疗方

2015-01-19 09:48:1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在当今的生活中,患病率正在不断上升,尤其是中老年人,其患病率居高不下,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群患有高血脂呢?主要还是要从其病因进行分析,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下高血脂的常见病因吧!

高血脂是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脂血症常为高脂蛋白血症hyperlipoproteinemia,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或两者兼有,临床上分为两类:①原发性,罕见,属遗传性脂代谢紊乱疾病;②继发性,常见于控制不良糖尿病,饮酒、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肾病综合征,肾透析、肾移植、胆道阻塞,口服避孕药等。

高血脂的几个常见病因分析

高血脂症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症和继发性高血脂症。

原发性高血脂症

1、遗传因素遗传可通过多种机制引起高脂血症,某些可能发生在细胞水平上,主要表现为细胞表面脂蛋白受体缺陷以及细胞内某些酶的缺陷如脂蛋白脂酶的缺陷或缺乏,也可发生在脂蛋白或载脂蛋白的分子上,多由于基因缺陷引起。

2、饮食因素饮食因素作用比较复杂,高脂蛋白血症患者住院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与饮食因素密切相关的。

继发性高血脂症

继发性高血脂症是由于其他中间原发疾病所引起者,这些疾病包括:糖尿病、肝病、甲状腺疾病、肾脏疾病、

胰腺、肥胖症、糖原累积病、痛风、阿狄森病、柯兴综合症、异常球蛋白血症等。

1、糖尿病与高脂蛋白血症在人体内糖代谢与脂肪代谢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只是临床研究发现,约40%的糖尿病患者可继发引起高脂血症。

2、肝病与高脂蛋白血症现代医学研究资料证实,许多物质包括脂质和脂蛋白等是在肝脏进行加工、生产和分解、排泄的。一旦肝脏有病变,则脂质和脂蛋白代谢也必将发生紊乱。

3、肥胖症与高脂蛋白血症本地临床医学研究资料表明,肥胖症最常继发引起血甘油三酯含量增高,部分患者首先血胆固醇含量也可能会增高,大多主要表现为iv型高脂蛋白血症,其次为iib型高脂蛋白血症。

预防高血脂要注意这些

任何疾病如果能够得到有效的预防都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高血脂也不例外,由于高血脂的并发症较多,危害也较大。所以我们必须对高血脂的预防提高重视。

一、合理的膳食结构,高血脂症的饮食原则是四低一高;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高纤维膳食。

1、控制热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热量摄入应控制在294卡/公斤体重内,控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也应十分严格,每人每天不宜超过300毫克,尽量不吃或少吃动物内脏,蛋类每天不超过一个,应提倡吃含有花生油的植物油。宜多选用奶类、鱼类、豆类、瘦肉、海产品、蔬菜、水果等。

2、食盐的摄入,每人每天应少于8克。

二、科学的生活方式

高血脂的防治还要注意生活方式要有规律性,适当的参加体育运动运动食品和文娱活动,不吸烟、不酗酒、避免精神紧张,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三、定期体检

45岁以上者肥胖者、高脂血症家族史者、经常参加应酬者、精神高度紧张者,都属高发人群,建议每年应检查一次血脂。

四、药物调节

调脂治疗最根本的目的是预防延缓冠心病、脑中风等疾病的发生。当通过合理调整饮食结构、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后,仍不能使血脂降至理想水平时,就必须用药物治疗,治疗高脂血症必须长期服药。

许多天然药物和食品具有较好的降血脂作用。这些药物有:山楂、丹参、泽泻、首乌、决明子、黄精、葛根、蒲黄、荷叶、银杏叶等。这些药物可以单味煎水,代茶饮用,有较好的降脂作用。

高血脂的五个食疗方介绍

1、冬青子1500克,蜂蜜适量。将冬青子加水煎熬2次,每次1小时,去渣,合并两次药液浓缩成膏状,烤干碾碎,加入适量蜂蜜混匀,贮瓶备用。同时,每日服用量相当于生药冬青子50克,分 3次空腹服,l个月为1疗程。主治高血脂症。

2、大藕4节,绿豆200克,胡萝卜125克。将绿豆洗净水泡半日,滤干,胡萝卜洗净,切碎捣泥,二物加适量白糖调匀待用。将藕洗净,在靠近藕节的一端用刀切下,切下的部分留好。将调匀的绿豆萝卜泥塞入藕洞内,塞满塞实为止。再将切下的部分盖好,用竹签或线绳插牢或绑好,上锅水蒸熟,可当点心吃。经常食用。降低血脂,软化血管。主治高血脂。

3、茵陈20克,生山楂15克,生麦芽15克。将上药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过滤留汁,再煎20分钟,去渣取汁,将两煎药汁混匀,每日2次,每次 100毫升,可连服半月。清肝利胆,清热化湿,醒脾法脂。主治高血脂早期患者。

4、山楂粥

原料:山楂30—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

制作:将山檀煎取浓汁,去渣,同洗净的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砂糖,稍煮1—2沸即可。

用法:作点心热服;10日为1疗程。

注意:不宜空腹及冷食。

5、泽泻粥

原料:泽泻15—30克,粳米50一100克,砂糖适量。

制作:先将泽泻洗净,煎汁去渣,入淘净的粳米共煮成稀粥,加入砂糖,稍煮即成。

用法:每日1—2次,温热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预防与治疗

高血脂一般会让人感到头晕、胸闷等。影响了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因此在日常做好高血脂的预防工作是很重要的。当然对于患者朋友要积极的进行治疗。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什么危害?预防高血脂要注意饮食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是你知道吗?高血脂如果不及时治疗以及控制就容易给人体带来8个危害,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遗传和饮食导致高血脂 五种方式预防高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高血脂的原因是什么 高血脂要注意忌讳这些

高血脂是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脂血……详细>>

高血脂怎么办?教你驾驭高血脂五个妙招

吃得好了,运动少了,血脂就高了。目前,高血脂症的患者极为普遍,它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复合性高脂血症,这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