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的症状为何不同?3个方法揪出异位心绞痛

2014-11-17 11:15:39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因为通过冠脉的血流量减少,不能满足心肌舒缩的需要,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缺氧。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心绞痛,劳累、情绪激动、饮食过饱、天气过热过冷等容易诱发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胸前区压榨性、紧缩性疼痛,疼痛常牵涉到左肩、颈部、手臂,多持续数分钟或十余分钟,一般不超过半小时,常伴有濒临死亡的恐惧感。但在现实生活中,两个心绞痛患者在一起讨论病情时,多半会发现两人的症状表现并不完全相同,很可能一个人的疼痛位置在胸骨附近,疼痛持续时间只有4、5分钟,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就能明显缓解;而另一个人的疼痛发生在咽部下方,疼痛时间将近20分钟,含服硝酸甘油也没有明显缓解。实际上,并不是每一个心绞痛患者的症状表现都那么典型,心绞痛在每个人身上的症状表现也都不太一样。

1、疼痛位置不一样

心绞痛患者的疼痛感觉常在前胸部胸骨附近发生,也可在上腹部至咽部之间发生,有时可放射到左肩或左臂,偶尔也可放射到右臂、下颌、左肩胛骨等区域。

2、疼痛感觉不一样

心绞痛常表现为压榨性疼痛,患者在疼痛时可能会有紧缩、窒息或沉重、闷胀、烧灼等感觉。这些感觉开始时比较轻,逐渐加重。

3、疼痛时长不一样

心绞痛大多都是短时阵发性疼痛,多数患者的疼痛感觉会在3~5分钟内消失,也有患者会持续到15分钟左右,极少数患者可以持续30分钟。

4、缓解方法不一样

有的心绞痛患者在发作时只需要停止活动,稍事休息,疼痛就可缓解或消失;有的心绞痛患者在发作时就需要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才能在3~5分钟后缓解;也有一些心绞痛患者,靠单次含化硝酸甘油往往不能缓解症状,需要多次含化硝酸甘油,还要静脉点滴硝酸甘油,才能缓解。

心绞痛的病因解读

关于心绞痛的原因里面是这样的描述,心肌的血液供给如减低到尚能应付心脏平时的需要,则休息时可无症状。一旦心脏负荷突然增加,如劳累、激动、左心衰竭等,使心肌张力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加和心率增快等而致心肌氧耗量增加时,心肌对血液的需求增加。心肌血液供求之间的矛盾加深,心肌血液供给不足,遂引起心绞痛。

肌平时对血液中氧的吸收已接近于最大量,氧供再需增加时已难从血液中更多地摄取氧,只能依靠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来提供。这也是心绞痛的原因较为重要的因素。

在正常情况下,冠状循环有很大的储备力量,其血流量可随身体的生理情况而有显著的变化;心绞痛的原因是什么?在剧烈体力活动时,冠状动脉适当地扩张,血流量可增加到休息时的6~7倍。缺氧时,冠状动脉也扩张,也使血流量增加4~5倍。

动脉粥样硬化而致冠状动脉狭窄或部分分支闭塞时,其扩张性减弱,血流量减少,且对心肌的供血量相对地比较固定。

在多数情况下,劳累诱发的心绞痛常在同一"心率×收缩压"值的水平上发生。看了这些内容,你现在对心绞痛的原因应该了解了,找到了它的病因,那就好好治疗。

三个方法揪出异位心绞痛

1、心电图检查--疼痛发作时立即做心电图检查可显示心肌缺血,而症状缓解后心电图的缺血恢复,可帮助诊断心绞痛。

2、运动心电图检查--有过疼痛史的患者在不痛时做运动心电图检查,如果运动试验阳性,则提示为冠心病,如果运动试验阴性则表示未患有冠心病。

3、含服硝酸甘油--如果出现颈部、牙床、下颌、心窝部上述部位疼痛时口含1片硝酸甘油,疼痛能在几分钟内消除,就可能是异位心绞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的疼痛有何不同?8种按摩法可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我国中老年人的多发病。但是许多人对心绞痛并不了解,这样就会加重心绞痛对中老年人的危害,使他们不能够安享晚年。作为子女,作为晚辈,……详细>>

心绞痛症状是什么?典型的心绞痛部位有哪些?

心绞痛是危害非常大的心脏系统疾病,心绞痛在发作时一般会引起心脏系统的其他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这些都有可能导……详细>>

心绞痛有哪些症状?心绞痛发生在什么部位?

心绞痛是一种常发生于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心绞痛会出现一些特异性的症状,一般都是突然发作的,可能会有寒冷、情绪激动等明显的诱发因素。心绞……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心绞痛是一种在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症状,该症状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心绞痛常常见于冠心病的患者,疼痛剧烈,并且还有放射性,会给……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