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教你自测你的心脏多少岁

2014-11-03 11:13: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是人类生命的一种规律性表现。你的心脏还好吗?进行下述测试,可以了解你的心脏是比你年轻还是比你老,看看你的心脏几岁了?

心脏年龄测试方法:

首先静坐5分钟,测得每分钟脉搏数A;

然后连续做20个标准鞠躬(频率适中),测出脉搏数B;休息1分钟,再测脉搏数C。

将三次脉搏数相加,用总和减去200,再除以10,即(A+B+C-200)/10,得数与标准对比,判断心脏的健康程度。

判断标准:

0—3之间,心脏强壮;

3—6之间,心脏状况良好;

6—9之间,心脏状态一般,多加关注;

9—12之间,心脏不是很健康,应关注心脏问题;

12以上,心脏状况堪忧,应尽快去医院检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科学生活习惯让心脏保持年轻魅力

通过以上测试,可以帮助更好地了解你的心脏,不让心脏病成为生命的杀手。那么,我们该做些什么来挽回不再年轻的心脏呢?

1、合理运动,强壮心脏

运动可以帮助身体把多余的胆固醇排出体外,避免其沉积在血管内壁。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

建议每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运动至少5次,每次运动的最高运动心率为170减去年龄,超过则会加重心脏负担。

2、补钾排钠,保护血管

钾能够调节心律、神经传导和肌肉收缩,多数成人每天需要补充4.7克。钾在西红柿、土豆、香蕉、李子、葡萄干等中含量都很丰富,山芋和番茄酱中含钾量最高。

钾离子可促进钠离子排出、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还能防止胆固醇在动脉沉积,保护血管。

3、按时服药,预防为主

心脑血管患者,预防很重要,不能等到疾病发作再去医院。可以服用中药进行防治。

冰片,有芳香开窍的作用,可以缓解病人不舒服的症状,维生素E和维生素B6,对保持动脉壁的功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红花和冰片既有助于增进血液循环,还可明显提高人体的耐缺氧能力,尤其是提高心肌含氧量,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优秀药物。

4、少吃甜食,稳定血压

血压正常的人,每日吃糖超过一定量,就会有血压升高的风险。老年人每天摄入的糖最好控制在20—30克。两三块甜味饼干的含糖量很容易突破20克,一般一瓶500毫升甜味饮料的含糖量在40—50克。

此外,如豆浆粉、袋装麦片、黑芝麻糊、藕粉等冲调饮品,含糖量近60%,应谨慎食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测试自己心脏情况 测心脏年龄的方法

心脏好坏看舌头。中医认为,舌的形态、色泽、灵活度、味觉情况等都能反映心的功能。若舌色红润、转动灵活、味觉灵敏说明心血充足健康;舌尖糜烂、……详细>>

如果你身体有这4种表现 恭喜你,你的心脏很健康!

心脏在人体的器官中占有最重要的作用。它能够帮助将血液运到身体的各个部位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如果一旦心脏出现问题,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详细>>

注意,身体有这5种表现,说明你的心脏有问题!

如果总是感觉到身体疲劳、没有食欲感,胸口闷痛总是喘不上气,这说明心脏负荷太大,导致心脏泵血功能明显的下降,此时就要警惕,防止出现心力衰竭……详细>>

心脏在这几个时段最脆弱 如何能保护你的心脏

为全身供血的心脏,看似强大,实则脆弱。日前,美国《预防》杂志专栏作家、迈阿密大学心脏学专家亚瑟•盖斯顿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和多项国际研究,总……详细>>

如何来延长心脏寿命?做好6点让你的心脏更健康!

心脏的跳动维持了生命健康,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就会加快心脏衰老,同时也会导致功能的退化,如果想要延长心脏的寿命,就应该养成良好的生……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