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如何吃饭防心脑血管病

2014-11-22 06:55:1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心脏及血管病变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包括心脏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对健康危害极为严重。

专家总结,出现如下五大症状,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1、年轻男性出现脱发:

年轻男性头顶脱发,心脏病风险增加。研究已证实,与头发浓密者相比,头顶头发减少,心脏病风险增加23%,而男性秃顶者心脏病风险增加36%。研究认为,男性脱发与雄激素有关,而该激素可能与动脉硬化有关,所以秃顶的男性,一定要注意心脏健康。

2、双下肢出现无法消除的浮肿:

手 指按压脚踝或小腿,手指松开后按压部位呈一凹陷,常常不能立即恢复,称为"凹陷型水肿"。当心脏不能好好工作,身体不能有效完成血液循环时,由于重力作 用,液体会潴留于下肢,此时常常伴其他一些心衰症状,诸如尿频、尿量减少、体重增加、夜间咳嗽,这种水肿也称为"心源性水肿"。它首先出现于下肢,尤其是 踝部,然后逐渐发展到全身,出现这种情况要赶紧去检查。

3、反复出现牙痛、牙周疾病:

牙龈肿痛、出血是口腔卫生状况不佳的标志,也是心脏病的征兆。牙周疾病与心脏病密切相关,保持口腔卫生,保护牙周健康可以降低心脏病风险。

4、皮肤出现黄色脂肪瘤:

黄色脂肪瘤是一种脂肪沉积性疾病,主要损害皮肤。当皮肤,特别是眼角附近出现黄色、橘黄色结节、丘疹或斑块时,应该考虑是否为黄色脂肪瘤。这些人往往会有脂质代谢紊乱,心脏病风险也相应增加,因此要留意自己的血脂水平,及时检测,把血脂调到正常范围。

5、白内障:

研究表明,白内障患者心脏病风险增高,虽然目前还不十分清楚其确切机理,但白内障患者无疑更应护好心脏。

茶水煮饭来防心脑血管疾病

1、用茶水煮米饭,可以使原来很普通的米变得清香扑鼻。

茶水煮米饭所使用的茶汤浓度比较低,但量比较大,这样既保留喝茶的好处,也无喝浓茶的危害,还有去腻、洁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处。

2、用茶水煮米饭吃可防治心血管疾病。

茶水中的茶多酚可以增强微血管的韧性,降低血胆固醇,抑制动脉粥样硬化。中老年人常吃茶水米饭,可软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

3、用茶水煮米饭吃有防癌作用。

茶水煮饭可以有效地防止亚硝胺的形成,从而达到防治消化道肿瘤防癌的目的。

4、用茶水煮米饭吃防牙齿疾病。

茶水中含氟化物,食用茶水煮的米饭可防龋齿。

5、用茶水煮米饭吃可防中风和抗老化。

茶叶中的鞣酸有遏制氧化脂的生成和消除活性酶的作用,可使血管保持弹性,因而能防中风和抗老化。

心血管饮食保健:葵花油更健康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营养专家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国人的传统饮食不合理造成的。比如喜欢食用色浓味重的食用油,以增加菜的口感,但从健 康的角度看,这种油食用过多,会使血管壁增厚,心脏脂肪堆积,从而形成心血管疾病的隐患。专家提醒消费者,预防心血管疾病,应首先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摒弃色浓味重的食用油,选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用油。

营养专家指出,与大豆油、花生油等油品相比,葵花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从其营养成分看,葵花油所含亚油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有帮助人体调节新陈代 谢、保护血压稳定及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有益心血管健康;它还含有丰富的活性维生素e,可以活化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活效抗氧化。

葵花油的营养成分与制作工艺密切相关,目前葵花油的处理技术以风靡欧美的“充氮保鲜”技术最主流,这种技术目前只为多力等少数国内厂家掌握。同时专家建议, 为呵护心血管健康,日常饮食要注意多吃水果和蔬菜,最好每天能有5-7种;多吃各种谷物;选择低脂或脱脂食品;多吃鱼类、豆类、瘦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脑血管病多吃小白菜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这“四高一多”的特点。有研究表明,目前心脑血管相关疾病已经成为我国致……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