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秋天吃这些水果可降血压 高血压饮食注意6点

2014-10-22 09:21:2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原发性高血压,一种是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占血压高总人数的90%~95%,继发性高血压是由于某种具体的疾病引起的血压高,病因是清楚而明了的,大约占高血压总数的5%~10%,一般多由肾实质病变、肾动脉狭窄、嗜铬细胞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库欣综合征、主动脉缩窄等疾病引起。

高血压的治疗分为一般治疗和药物治疗及康复治疗几类。一般性治疗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劳逸结合,保持足够的睡眠,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和体育锻炼;同时还要注意饮食调节,饮食以低盐、低脂肪的饮食为宜,尽量减少富含胆固醇食物的摄入;对于肥胖者要适当控制饮食总量及总热量,适当多锻炼以减轻体重;还要做到不吸烟、少饮酒。

高血压患者在用药方面,要根据病情合理服用降压药。由于降压药的种类很多,而每个高血压患者的个体状态的不同,用药也是有区别的,所以在开始服用降压药时要注意观察,与医生一起找出最佳方案,以利于高血压患者长期保持血压的稳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治疗,可以更好地稳定控制血压,可减少高血压药物的用药量,甚至还可以帮助改善心血管功能及血脂代谢,有利于高血压并发症的预防,高血压患者常规的康复治疗包括气功疗法、太极拳、医疗体操等。

高血压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生活中较为常见的预防方法有定期监测血压,控制体重,限盐、少脂、多钾、多钙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参加体育锻炼,舒缓紧张情绪等,还可选择中医疗法缓解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饮食有6点需要注意

1、控制热能摄入,减少高脂肪饮食。高血压病人,如膳食热量摄入过多,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比例失调,多钠、少钾、少钙,单糖过多,纤维素太多,都是不利的。因此,要减少饮食中脂肪的量,特别是动物性脂肪,如肥肉、肥肠等。

2、应食用低胆固醇食物。高胆固醇食物有动物内脏、蛋黄、鱼子、各种动物油。含胆固醇低的食物有牛奶(每100g含13mg)、各种淡水鱼(每100g含90-103mg)。而100g猪肝含368mg、100g鸡蛋黄含1705mg胆固醇。

3、限制含糖高的食品。尤其是肥胖者或有肥胖倾向的高血压者,要少吃甜的蛋糕、甜饼、甜点心、糖果等。

4、控制食盐的摄入。一般来说,轻度高血压患者,每人每天摄入食盐量应控制在6-8g以下;有急性高血压病的人,食盐应严格控制在1-2克以下(折合成酱油约5-10m1)。大凡合钠多的食物,包括咸菜、咸肉、腐乳等,应在限制之列。

5、多吃新鲜蔬菜。根据蔬菜上市情况,在低脂肪摄入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量,如芹菜、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均对高血压病患者有益。

6、严格控制烟、酒。吸烟有害健康,人们已普遍形成公认。可饮酒依然是许多处于更年期的朋友的嗜好,殊不知,饮酒对高血压病十分不利,尤其是过量饮酒。因此,更年期高血压病患者应严格控制烟酒。

秋天吃这些水果可降血压

降压水果一:柿子

对于柿子这种水果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因为在柿子尚青涩的时候取其汁液服用有降低血压的功效。但又因柿子含有较多单宁,多吃会口涩、导致大便干燥,严重的时候引起便秘,进而导致血压升高。

降压水果二:苹果

苹果是大众都很喜爱的水果,饭后食用有利于消化,但苹果含有丰富的糖类和钾钠盐,经常吃苹果会摄入过多的糖分和钠盐,对高血压患者不利。

降压水果三:柑橘

大家也许都知道柑橘皮可以入药,可见柑橘的食疗作用非同一般。但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因柑橘富含胡萝卜素,经常过多食用会引起胡萝卜素血症,出现呕吐、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此外,过多食用柑橘会使人上火,这对本身就肝火旺盛的高血压病人是没有益处的。

降压水果四:葡萄

葡萄是秋季的常见水果,含有较多的柠檬酸和苹果酸等成分,高血压患者如果经常食用或者一次食用太多,会导致伤脾生内热,不利于高血压病人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药物可以治高血压 高血压喝这些茶可降血压

病症从某方面来讲是随着社会变化的,过去粮食不充足的时候,大多数都患有营养不良等症状,而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高血压这种在旧时看来属于“富贵……详细>>

高血压喝什么茶可以降血压 盘点适合降血压的茶

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肥胖、精神紧张、饮食失衡等。而茶类蕴含多种营养素,有助消脂排毒、调节情绪的功效,因此,高血压患者除了医生指导……详细>>

长期素食或诱发高血压?喝这些茶饮可降血压

“素食主义”在如今是非常流行的,很多朋友认为经常吃素可以降低患病的几率,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长期吃素或许也会诱发高血压。详细>>

午休是天然的降血压法 高血压日常该要注意6点

近期在欧洲心脏病学会大会上宣读的一项由希腊雅典Asklepieion Voula总医院的心脏病学家发布的研究成果表明,午休会让高血压对患……详细>>

夏天稳住血压吃这些 高血压夏天饮食要注意

炎热的夏季,血压波动也会比较大,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夏季也是个难熬的季节。那么如何让高血压患者清爽度过夏季呢?在高血压患者的日常饮食中,如……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