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吃菠萝可以预防冠心病吗?冠心病要控制好血压

2014-10-21 09:56:46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这种心血管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强预防,应为一旦患上就很难治愈了,而且在治疗期间患者还要经历很多的痛苦,最近听说经常吃菠萝可以预防冠心病,下面我们来看看吧。

菠萝中还有可以是血凝块消散的蛋白酶,这样就可以防止脑血栓的发生,所以一般医生都建议冠心病患者适当地吃些菠萝,有助于预防或缓解冠心病,降低冠心病的死亡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常因动脉管腔狭窄或阻塞而导致心肌缺血,引起心脏病发作。冠心病患者适当地吃些菠萝,有助于预防或缓解冠心病,降低冠心病的死亡率。这是因为菠萝中所含的蛋白酶有使血液凝结块消散的作用,可防止血栓形成。

菠萝的吃法很关键。老年人的脾胃功能一般较弱,所以,不可一次吃得过多。同时,要保持一定的频率,比如,每周吃2~3次菠萝。需要注意的是,血液凝集功能不好和有过敏体质的人不宜多吃菠萝,以免引起出血和过敏反应。

常喝绿茶可预防冠心病

很多人都喜欢喝茶,应为茶是中国的特色文化之一,是人们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关于绿茶的功效,大家的说法不一而足。近日,有临床研究指出,长期饮用绿茶可预防冠心病,一天三杯即可。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专家还特意提醒大家,培养饮茶习惯的同时,最好戒烟戒酒,坚持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才能更有效的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几率。

之说以说绿茶能预防冠心病,主要与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和咖啡碱有关。茶多酚可降血脂、抗氧化、抗炎、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同时还能抑制血管平滑肌增生;绿茶中的维生素能强化微血管,加强血管柔韧性,预防血管硬化;而咖啡碱则能兴奋神经,促进血液循环,松弛支气管肌肉,从而有效预防冠心病。

绿茶是理想的健康饮品,但不同人需要遵循不同的饮茶方法。由于绿茶中的咖啡碱容易使人兴奋,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不宜喝太多或过浓的绿茶。刚开始喝茶的人宜从少量茶叶开始,长期坚持才能发挥保护心脏的功效。因为茶会影响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如铁、钙、锌等,因此贫血人群、小孩和孕妇都要少喝。泡茶时不宜过烫,因为超过65摄氏度的茶水容易增加食管肿瘤的风险。

控制血压是冠心病患者工作重心

高血压病患者冠心病比血压正常者严重,冠状动脉的病变更为广泛,可促发冠状动脉循环功能不全、心绞痛、心肌梗死和充血性心力衰竭。

春节天气寒冷,血管遇冷收缩后会导致血压升高。由于血压增高,血流对血管壁的冲击力增大或血管的张力增加,动脉内膜过度伸张,弹性纤维破裂,血管内膜损伤,血栓形成,内膜纤维增生,则可能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从而促进冠心病的发生。高血压是冠心病的首要独立危险因素,控制好血压是春节预防冠心病的根本措施之一。

寒冷天气由于室内外温差大,加之气候干燥,人的生理机能反映比较迟缓,时常处于应激状态,严重时可以造成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发生。因此,冠心病患者春节期间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外出时要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烫烫脚,夜间上卫生间时要穿上衣服,洗澡时先放热水,等水温合适后再脱衣服。大风降温时,不要迎风行走。

按时服药及时就医

节日期间,往往因忙碌和生活节奏的改变,冠心病患者常常忘了服药或随意停药,杨主任表示:“忘记服药或擅自停药的行为是很危险的。”因突然停药易诱发心绞痛、高血压危险,甚至心肌梗死。为了避免遗忘,节前应备足备全“急救药”,做到有备无患。一旦出现以下危险信号时,冠心病患者应立即使用急救药或尽快送医院救治:

1、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疼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者。

2、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时自行缓解者。

3、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头痛、牙痛、胃痛、腿痛或用力排便时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不适者。

4、饱餐、寒冷或看惊险片时出现胸痛、心悸者。

5、熟睡时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难者。

6、夜晚睡眠平卧时,感到胸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方感舒适或立即坐起、站立方能缓解者。

7、听到周围的锣鼓声或其他噪声便引起心慌、胸闷者。

8、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心跳过速或过缓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可以预防吗?冠心病会遗传吗?

冠心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其最主要的症状是胸闷和胸痛,这两种症状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由于很多对冠心病不了解,经常会怀疑自己得了冠心……详细>>

冠心病可以治好吗?冠心病有哪些预防方法

关于冠心病能治好吗这个问题,就现阶段的医疗技术水平来说,冠心病是不能治愈的,但这并不代表冠心病不能治,通过适当运动是可以缓解或者减轻冠心……详细>>

如何预防冠心病?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用药不规律或者擅自停药的现象。有的患者会认为只要改善生活习惯,就不用服用药物;有的患者认为自己已经有药物控制,所以依……详细>>

吃橘子能预防冠心病吗?冠心病饮食注意什么

橘子作为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富含维生素C,对于抗氧化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总所周知,血管硬化是致病冠心病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多吃富含维生素……详细>>

适当吃素可预防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的方法介绍

引发冠心病的因素有很多,高血压、血脂过高、高血糖和肥胖等都是其中的因素。现代人对脂肪和蛋白质摄入太多,容易导致血脂过高。凤凰中医的专家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