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有什么饮食原则

2014-10-16 10:58:0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中最常见而重要的类型,本病主要累及大型及中型的肌弹力型动脉,以主动脉、冠状动脉及脑动脉为多见,常导致管腔闭塞或管壁破裂出血等严重后果。

动脉粥样硬化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女性。本病常伴有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或糖尿病等。脑力劳动者较多见,对人类健康危害甚大,为老年人主要病死原因之一。

动脉粥样硬化的症状主要决定于血管病变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主动脉粥样硬化常无症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者,若管径狭窄达75%以上,则可发生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脑动脉硬化可引起脑缺血、脑萎缩,或造成脑血管破裂出血,肾动脉粥样硬化常引起夜尿、顽固性高血压、严重者可有肾功能不全。肠系膜动脉粥样硬化可表现为饱餐后腹痛便血等症状。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管腔严重狭窄者可出现间歇性跛行、足背动脉搏动消失,严重者甚至可发生坏疽。因此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尽早进行治疗,而饮食对于动脉硬化患者也是极其关键的,现介绍如下:

动脉粥样硬化的营养原则

1、控制总热能摄入,保持理想体重。

2、限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3、提高植物性蛋白质的摄入,少吃甜食。

4、保证充足的膳食纤维。

5、饮食清淡、少盐。

6、适当多吃保护性食品,少饮酒。

7、供给充足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动脉粥样硬化的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各类谷物均可,建议多食粗粮,如燕麦、糙米、粳米、小米、玉米、大豆和大豆制品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多食用深海鱼类、贝类如干贝、海蛰、海蚌、带鱼等。

3、蔬菜的选择芹菜、木耳、洋葱、香菇、冬瓜、百合、蚕豆、黄瓜、菠菜、油菜等。

4、水果的选择猕猴桃、橘子、菠萝、草莓、葡萄等。 饮食禁忌忌食猪脑、猪肝等动物内脏、肥肉、油脂、腌制食品。饮酒红葡萄酒每天不宜超过100ml。

一日三餐参考膳食

早餐:燕麦、大米、芹菜、腐竹,如:燕麦粥、芹菜拌腐竹;加餐:豆浆1杯;

午餐:面粉、鲤鱼、金针菇,如:馒头、清蒸鲤鱼、炒金针菇;加餐:可多食用些新鲜水果;

晚餐:玉米、大米、木耳、银耳、土豆、洋葱,如:玉米饭、双耳汤、土豆丝炒洋葱。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辣椒可防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有什么饮食原则

动脉硬化这个疾病在生活上面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内科疾病,在一些中老年人的身上会比较常见,发病的因素多数是因为和患者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下面……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关系?5个动脉硬化高危人群要注意

动脉是心脏发出的不断分枝最后止于组织内的血管,将血液从心脏送至身体各处。动脉出问题了,往往会累及全身。动脉硬化是动脉最常出现的健康问题,……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的营养原则 多走动可逆转动脉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中最常见而重要的类型,本病主要累及大型及中型的肌弹力型动脉,以主动脉、冠状动脉及脑动脉为多见,常导致管腔闭塞或管壁……详细>>

动脉硬化发病年龄介绍 动脉粥样硬化营养原则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小。动脉硬化的发病年龄,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详细>>

动脉硬化不宜吃鸡蛋?动脉硬化有哪些饮食禁忌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它是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主要原因。预防动脉硬化我们应该从日常饮食做起,避免摄入过多含脂肪的食物,多食降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